新时代创出新业绩

“2020年党建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
下一步,加强党建有哪些措施?
如何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
1218日,齐鲁石化2020年度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上,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接连提问,参加述职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现场作答。
  张绍光充分肯定了2020年公司党建工作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指出2020年是公司党建工作基础年”“深化年”“提升年”“巩固提升年四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公司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坚持务实、创新、融合,大抓责任、质量、实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快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建设为目标,全力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纪律建设、群团建设以及和谐企业建设,党建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持续提升。一年来,公司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建意识不断增强,党建责任不断压实,党建载体不断创新,党政融合不断深化。
  张绍光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务实、创新、融合,持续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要以务实的态度思考谋划党建,以务实的标准建章立制,以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构建完善制度、责任、计划、考核、验证等五个体系,制定完善党建体系的具体措施,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推进方式手段创新。善于通过创新增活力、提实效;推进载体开发创新。结合机关瘦身、岗位优化、转型升级等重点任务以及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发力点和落脚点,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载体,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以更高的目标引导推动融合。紧紧围绕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这个美好愿景,从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流政治生态入手,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不断增强融合深度。把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等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善于运用党建思维、方法、力量和资源推动业务工作,又善于借鉴质量效益、从严管理、风险防控等生产经营理念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完善融合机制。将党的领导、建设和工作有机统一到企业中心工作中,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方面,把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实现同频共振。要认真总结在疫情防控、攻坚创效等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组织引领、思想引导和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
  二是自觉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各单位党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本职责任,带头履行好、落实好,并抓好责任压力传导,推动层层有压力、人人有责任,确保党的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抓得实、抓得好。党委书记要首先绷紧党建责任这根弦,牢记自己的第一职务是党组织的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对党建工作上心抓、用心抓、全心抓。要对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落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持续提升自身能力。对本单位的党建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把管党治党作为第一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任务。要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善于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把集体责任分解落实到责任链的每一环节,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支持、指导和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一岗双责转变成分管领域的第一责任,提高履职的意识、能力、水平和实效。
  张绍光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更加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公司各级党组织肩上的担子更沉,党建责任分量更重。大家要团结一心,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把队伍的士气带动起来,齐心协力、埋头苦干,确保明年各方面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新时代创出新业绩。
  炼油厂、氯碱厂、腈纶厂、后勤服务中心、研究院、经济保卫部等6个单位的党委书记依次述职。与会人员对各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测评。(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杨尚锋)

信息来源: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