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稳落幕 开工即冲刺

1210日晚9时许,随着齐鲁石化炼油厂重油加氢装置打通生产流程,顺利产出合格产品,历时111天的2020年炼油区域大检修落下帷幕。本次检修分两个阶段进行,从第一套装置停工交检修到最后一套装置完成检修交生产开工,历时三个多月的时间,圆满完成所有检修任务。
这是炼油厂近期历史上同步停工装置最多、规模最大、战线最长、安全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次检修,对厂和施工单位都是一次空前的考验。炼油厂副经理薛忠华说。
30余套装置深度检修,539大项检修计划,同步实施技措项目32项、更新项目35项、节能项目9项;其中重点、难点工程十余项,三焦化装置密闭除焦系统改造项目工程量大,施工难度高,时间紧迫。正值新冠疫情蔓延,参检的承包商和专业队伍多,疫情防控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炼油厂提前组织、周密部署、合理安排,注重抓好过程控制,确保了检修如期完成,总体可控。
  随即,各装置迅速进入稳定运行。
电脱盐运行怎么样?电流多少?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副主任郭立春紧盯电脑屏幕,不时地用对讲机指挥现场人员操作。四常现在每小时进料量在835吨左右,接近满负荷运行了。郭立春指着屏幕上的数据说。
  第二批检修装置刚刚开工,正处于调整生产阶段,第四常减压、第三催化等第一批开工的装置都已经满负荷生产。目前炼油边际贡献每吨在二、三百元,我们多加工一吨原油就能为公司多创一份效益。1215日的炼油厂月度经济分析会上,炼油厂经理孙冠嵩要求全厂抓住最后两周时间,调整好产品结构,稳定生产,力争完成本月98万吨的原油加工任务。11月份,化工部分盈利能力持续趋好,炼油厂把多产化工轻油作为调整产品结构的主要方向,充分体现了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的优势。
  制约原油加工量的关键在于渣油,前期由于两套焦化装置都停工检修,渣油库存一直在高位上。炼油厂一方面让三常装置保持沥青加工路线,一方面组织四常装置生产防水卷材沥青。11月生产沥青产品11.92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有效缓解渣油过剩矛盾的同时,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炼油厂又将目标瞄准了不远的将来。125日,该厂成立了项目工作组,全力推进SSOT装置生产5号白油适应性改造、三催化装置油浆脱固设施配套改造和二加氢装置加工乙烯焦油适应性改造3个优化增效项目,这些项目都要在明年1月底前完工投用。届时,我们的产品盈利能力更高,装置又都处于刚检修完的黄金期,满血上场的炼油厂一定会好好打一场效益翻身仗!谈到明年,孙冠嵩充满信心。(记者 王斐)

信息来源: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