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产经营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攻坚创效战

【编者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立足改革发展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落实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把准发展大势和政策走向,使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融入大局。1216日《中国石化报》的《领导干部论坛》栏目刊发了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的署名文章《聚焦生产经营精准发力,坚决打赢攻坚创效战》,分享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以下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立足改革发展实际,对标世界一流,聚焦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和攻坚创效,持续强化思想引导、组织引领和监督检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创效的引领力、保障力和推动力,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思想引路,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坚持融合互促,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坚持监督检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地。

  齐鲁石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齐鲁石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改革发展实际,对标世界一流,聚焦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和攻坚创效,聚焦近期54项重点工作,持续强化思想引导、组织引领和监督检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创效的引领力、保障力和推动力,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更大力量。
  坚持思想引路,凝聚改革发展共识。面对新发展格局,强化干部员工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是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思想保障。公司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党建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指导各单位守好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夯实创新创效基础。
  持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利用思想春耕、思想精耕、思想深耕、班前班后会、副班学习等方式,深耕细作,讲清楚公司改革发展形势、企业面临的困难,把大形势深耕到每名干部员工的心坎上,把大方向细作成每个人的小目标,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传压力、鼓士气,凝聚思想共识,为实现十四五期间各项任务目标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全体干部员工深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践行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聚焦安全平稳生产,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聚焦科技攻关等重点工作,强化效益意识,主动担当尽责,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付出强力推进生产经营,坚决打赢改革发展攻坚战。
  坚持融合互促,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不断完善深度融合互促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方面,把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注重发挥组织优势,整合资源力量,用好责任区、示范岗、先锋队等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力解决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督查、大机组平稳运行、能耗指标攻关等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党员成为安全生产、提升效益、创新创效的标兵表率。
  安全是攻坚创效的基础,是企业生产经营必须要坚守的底线。针对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公司坚持严、实、狠管理,持续夯实三基,下足真功夫,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底线。树立问题意识,注重靶向治疗,深入查找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靶心,制定整改措施,扭紧从严管理螺丝。组织开展本质安全主题党日,深入各装置现场查找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引领力和制度执行力,瞪起眼睛抓管理,严管重罚,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守好四条底线,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坚持监督检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地。持续加强顶层设计,突出责任、质量、实效,运用党委巡察和大监督格局,推动党建工作务实、创新、融合。深入开展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实施十大重点监督项目,把大监督工作与公司十四五期间各项改革措施深度融合、同向发力,破解管理难题,争取更大效益、更高质量发展。
  把深化改革发展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党委巡察、党建检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实施重点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狠抓专项治理,深化派驻监督,扩大监督范围,加大核查力度,拓展核查深度,建立阶段性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加强党建检查考核,重点检查验证各单位党委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党建工作五个体系,坚守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各单位月度绩效挂钩,组织集中总结讲评指出问题,做到红脸出汗,通过严格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信息来源: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