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氯碱厂11个月工厂利润超3亿元

12月17日,氯碱厂电化车间副主任吴广军(左)与当班值班长在一次盐水节能改造装置现场查看运行情况。(记者 夏东明 摄)

 

 

截至11月底,齐鲁石化氯碱厂累计生产聚氯乙烯30.2万吨,提前一个月完成工厂利润3.04亿元的全年利润目标。
  今年以来,氯碱厂咬定全年利润目标不放松,全力推进持续攻坚创效行动,抓住产品价格持续上扬的良好势头,围绕做大产品总量,进行全系统优化,增加外购二氯乙烷提升氯乙烯产量,灵活排产增产聚氯乙烯创效,新建装置稳定运行,实现了稳产、高产的目标。
精细操作提产量
  外购二氯乙烷作为聚氯乙烯装置的原料,安全卸车成为重中之重。氯碱厂加强卸车过程重大风险管理,早调会通报当天进厂卸车数量,专业科室每天进行巡查,车间安全管理、技术人员不间断对现场卸车过程进行监管,监护人员全程进行卸车监护,确保卸车过程安全。
  他们集思广益,征求、吸纳操作骨干、技术人员的意见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了氯乙烯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15项保障措施,特别是针对装置运行末期潜在的风险,紧盯各项工艺指标,合理优化裂解炉运行,确保装置稳产、高产。
112719点,气温急速下降到零摄氏度,员工全副武装爬到氯乙烯装置四楼,用氮气对空冷器的每一根列管进行吹扫。
  氯乙烯车间副主任柳松介绍,针对冬季设备运行特点,所有备用设备,必须确保管中无水分、干燥、不生锈,保证装置随时切换、平稳投入运行。
灵活生产创效益
  进入四季度,聚氯乙烯产品价格持续上扬,该厂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做好下游用户调研,开拓高端新用户,收集整理客户资料,做好重点大客户的走访服务工作。同时该厂与公司计划部和销售储运部联系,协调增加运力,满足客户需求。
  持续对聚氯乙烯产品质量攻关,组织召开聚氯乙烯质量工作会,对标行业外同类厂家产品质量,找差距,定措施,确保产量、质量双提升。做好聚氯乙烯产品牌号优化,增产边际效益较好的产品,优化2号聚氯乙烯装置产品牌号,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改产价格高、市场认可度好的聚氯乙烯产品。
122日晚冬雨不断,上零点的聚氯乙烯车间大横三班员工林莉发现设备进料量不稳定,员工周扬得知情况后,迅速检查,判断进料管线可能堵塞,造成进料量下降。
  车间技术员倪宝华迅速联系抢修人员,班组人员积极配合,对设备进行处理。他们冒雨逐段拆解管线,查找问题,终于在一段U线管处发现了堵塞物。经过几个小时处理,恢复了正常生产。
  氯碱厂聚氯乙烯车间副主任王绍刚说,11月份通过持续攻关,优化生产,增加效益40多万元。
新建装置稳运行
1026日,氯碱厂新建一次盐水节能改造装置成功开车后,产出的精制盐水质量比起传统工艺产出的盐水质量、生产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
  为尽快实现新建装置稳定运行,他们实行新、旧装置同时运行,降低旧装置负荷,增加新装置负荷,防止新装置出现问题影响生产。 
  全体员工靠在现场,对装置操作系统反复优化,对现场不合理的设备进行技术改进,经过一个月的摸索,操作人员相互学习,熟练掌握了各种添加剂加入量,满负荷平稳运行下的各种参数,新建设备运行越来越稳定。
121日,新建装置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运行了35年的老装置停运,实现了平稳过渡。(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