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筑牢安全环保根基

129日,公司召开月度HSSE工作例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参加会议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HSSE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安排部署12月份HSSE工作。
  张绍光强调,一是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冬季安全生产管理要求,针对冬季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和处置方案,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是坚持严、实、狠的管理要求,围绕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的总体要求,以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为目标,以推动HS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为主线,以强化源头管控、过程监管和考核问责为抓手,研究制定公司2021HSSE监督管理工作要点。三是认真梳理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间,采用对账联动、挂账督办、考核问责的方式,持续推进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治理。四是落实污染物减排措施,稳定装置及环保设施运行,提高排放标准,严控扬尘污染,加强VOCs排放管控,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张绍光最后强调,针对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全面整改。
  王玉亮要求,一是深刻吸取近期企外各类事故教训,重视生产异常管理,加强泄漏源头控制,全面防范风险,排查整治隐患,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环保无事故。二是结合HSSE管理的重点、要点和难点,高标准制定公司1号文,强化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发挥解决问题的指导效能,不断提升安全工作整体水平。三是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收官工作,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梳理的两个清单,制定解决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四是严格落实集团公司重点区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视频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国石化总经理1号令要求,切实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五是坚决消灭环保绩效考核C级企业,做好环保达标升级和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六是切实抓好防冻防凝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冬季四防措施,同时抓好节能降耗、节约蒸汽等工作,确保冬季安全平稳经济运行。
  公司副总经理刘丰合参加会议。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环保部、机械动力部和工程部对专业HSSE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讲评。(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 
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