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新发展 打造新格局

11月份,随着临淄区集中供暖启动,齐鲁石化热电厂循环水余热开始温暖千家万户。该项目的投用标志着齐鲁石化节能减排迈出新步伐。
  齐鲁石化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标准化综合治理,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企业新发展格局。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大跌等影响,齐鲁石化按照集团公司部署,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胜。根据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总体发展战略,发挥自身完整产业链优势,加快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步伐。
  炼油从燃料型向化工原料型转型升级,将结构性过剩的炼化产能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化工产品转型。优化炼油和化工装置结构和产品结构,形成炼油乙烯聚烯烃完整绿色产业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1118日,集团公司和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列为重点推进实施项目。公司计划部经理曲信松说。
  公司打出一套组合拳”:淘汰低端落后设施,应用先进成熟技术,完善体系建设,持续实施能效提升计划,实现油品质量升级。
能耗物耗进一步降低,专业部门职责分工更加明晰,堵塞了HSSE管理漏洞和不足,向社会提供更加清洁的燃料,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齐鲁石化安全环保部经理齐立志介绍。2020年,公司实施能效提升项目36项,全部投用后,年可节能5.39万吨标煤,增效1.087亿元。
  按照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的方针,齐鲁石化实施全链条、全过程严格管理,保证清洁生产。
  优化燃料、供能结构,综合考虑燃料品质、燃料成本和污染物排放等因素,从源头上把关,降低能源消耗和排放。加强常规能源的清洁利用,积极推进各类节能技术应用,实现生产清洁化、低碳化、循环化。2020年,热电机组余热综合利用项目投用,可以满足临淄城区大多数居民的冬季供暖,实现了大幅节能减排。
  齐鲁石化把清洁生产理念渗透到工艺路线引进、设备更新选型、装置扩容改造、资源综合利用和生产运行管理等全过程,加强全过程管控。通过选用无泄漏环保型设备、密闭采样、全过程全密闭操作、完善装置停工物料回收和环保方案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环保水平,保证清洁生产。
2020年,齐鲁石化全面展开标准化建设,不仅全面提升了设备运行可靠性,还进一步保证了公司的清洁生产。截至8月底,公司在已经形成标准泵区长效保持机制的基础上,完成了27标准机柜间126kV“标准变电所的创建工作。标准化罐区创建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
  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落实污染防治工作三年实施方案,强化末端治理,形成了良好的清洁生产长效机制。5月,公司通过了淄博市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其中实施的催化烟气脱硫脱硝、罐区VOCs综合治理、异味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场深度处理及回用、硫黄装置液硫脱气及废气治理等技术,排放指标均优于山东省地方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6月,国家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齐鲁石化调研时,对齐鲁石化的清洁生产给予充分肯定。
  加强环境风险管控,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环保新产品开发。2020年前8个月,公司完成国内专利申请135件,获得省部级奖励12项,开发的抗冲聚丙烯、高结苯充油丁苯橡胶等一大批环保新产品已经投入市场,进一步保护了环境。(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