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企地携手奔小康

2018年5月4日,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左二)在扶贫项目示范园查看西瓜长势。(资料图)

 

20201123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历史功绩,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脱贫。
  近年来,齐鲁石化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说:“按照山东省委的统一部署,齐鲁石化先后派出12第一书记进村开展帮扶工作,抓党建促脱贫,发挥中央企业优势,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20122020年,齐鲁石化共投入扶贫资金1600余万元,帮助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泉源镇、庙山镇改善基础设施,美化绿化环境,培育致富项目,关心困难群众,实施慈善捐助,捐资支持教育,树立社会新风。
  八年间,11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致富,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村民群众的高度赞扬。郯城县庙山镇党委专门给齐鲁石化送上锦旗,翁屯社区村民送来摁满红手印的感谢信。
  齐鲁石化被山东省政府评为表现突出的省直派出单位。高鹏被评为山东省第一书记标兵,涂翔荣获中国石化2018年度扶贫工作奉献奖。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助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位于沂蒙山南麓苏鲁交界处,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县人口近百万,是山东省的扶贫重点县。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委的统一部署,齐鲁石化12位党员干部到郯城县泉源镇、庙山镇担任第一书记。发挥中央企业优势,抓党建促脱贫,开展产业扶贫,留下致富产业,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企地携手奔小康。
第一书记到驻地乡村后,依托齐鲁石化优势资源,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担当,强化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改变贫困村的落后面貌。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思路,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始终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突破点,带领党员群众扎实苦干,脱穷帽、拔穷根。
  八年间,他们从当地老百姓实际需求出发,实施了道路硬化、汪塘治理、旱厕改造、农田排淤、光伏发电、果树种植、特困帮扶、文化旅游扶贫等民生项目。在解群众燃眉之急的基础上,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保证了帮扶村走上自我发展、自我致富的康庄大道。
  他们是农村党建工作队、脱贫致富施工队、为民办事服务队、和谐稳定促进队。他们拥有共同而响亮的名字——“第一书记。扛起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推动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出尖刀兵的关键作用。
201854日,时任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同志亲临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视察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对齐鲁石化派出第一书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带领群众走出贫困奔小康
  一批又一批从齐鲁石化走出去的第一书记,扎根乡村,通过夯实党建基础、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农田水利、实施村庄美化等举措,全面实现了五通”“十有”“三达到要求,圆满完成了山东省委下达的让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高、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明显加强五个明显目标。
当时在东五湖村,我们本着三符合的原则,既符合上级政策、符合当地实际、又符合老百姓的需求来确定致富项目。东五湖村是一个纯粹农业村,它的优势在于土地,还有地下水,这是致富的优势。上级对特色农业的扶贫政策是非常支持的,按照这个原则我们确定了发展特色种植,同时拉长产业链。齐鲁石化首批第一书记高鹏说。
  三年多的时间里,担任齐鲁石化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的高鹏,带领小组成员,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扶贫工作放在第一位,奋斗在重点工程建设第一线。
  他们外出学习和考察,借鉴泰安市一个从脱贫村到致富村的先进经验,在东五湖村成功实施了大棚蔬菜的致富项目,建立起致富样本。带动全乡产业结构转型,发展蔬菜大棚400余亩,形成了扶贫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从点到面,第一书记带领乡亲蹚出一条产业扶贫之路。通过上级补助、齐鲁石化帮扶和自筹资金三个渠道,郯城县建成现代化的冬暖式大棚,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村集体收取土地承包费和技术服务费实现创收。各乡村贫困户劳动力在大棚打工,实现了种植户、村集体和贫困户三方得利。通过开展两菜一粮种植结构调整,形成了高低搭配、多形式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使帮扶村的种植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
第一书记多方争取资金,抓好小型水利设施和现代化标准农田建设。建成机井、大口井、电灌站等小型水利设施若干,实现了村村有旱涝保收田的目标。加快农电改造进度,村村实现了通电、通自来水,广播电视以及网络也实现了全覆盖。
  在农村生产条件、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基础上,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帮扶村大街小巷全部平整完毕,主要道路全部硬化完毕。长埠岭村、段宅村分别建成400多平米的行政办公楼2栋,解决了村集体办公场所破旧甚至无处办公的难题。实现了户户通和厕所改造,村民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厕所臭烘烘、夜晚黑忽忽的生活环境,显著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强基固本促发展的关键。第一书记始终将党建引领、各方共建贯穿于各项工作,以党建共建。在村里新建党员活动室,将入党誓词”“三会一课”“党员权利义务”“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上墙,建设党员电教室、学习阅览室、党建沙龙平台等场所,用党性和人格的双重力量团结群众,凝聚力量,共同把担子挑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红旗竖起来。
  为贫困农户建档立卡,经常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低保困难户和老党员、老干部,探望生活在乡敬老院的老人,送去棉衣、粮油、食品及春联等。积极协调医疗扶贫进社区,关爱特殊群体群众,组织爱心医院为村民义诊,为学校、幼儿园捐赠图书,为孤贫儿童送去羽绒服和学习用具。
  擦亮齐鲁品牌,形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路上的强大合力
20201028日,齐鲁石化公司领导孔健到郯城县泉源镇,看望公司两位驻村第一书记谢献文、唐卫东,并详细了解了社区党建、产业扶贫、大病帮扶、爱心助学、旱厕改造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勉励两位第一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丰富乡亲们的精神生活,改善生活条件,共奔小康。
  齐鲁石化作为扶贫工作的大后方,公司党政领导多次亲临帮扶村现场办公。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两次深入各村庄看望慰问第一书记,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分管领导也多次到村调研,现场解决问题。机关部门分期分批到现场帮助第一书记开展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公司非常关注泉源镇的教育事业,积极改善乡村教育条件。公司团委通过联系驻村第一书记,对孤贫儿童进行摸底调查,相继开展了情系泉源——爱心助学、放飞梦想、关爱成长系列活动。公司干部员工及家属为乡村孩子们捐赠两万多册图书、两万多件文具,为帮扶村的孩子们奉献一片爱心。公司团委将中国梦主题团课带到孩子们的课堂,讲述成长故事,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早成栋梁。组织部分团干部开展主题团日实践活动,为帮扶村小学、附属幼儿园捐赠玩具,开展慰问帮扶。
  公司机关党委、储运厂等干部员工为贫困群众踊跃捐赠物资。烯烃厂裂解车间一班全体员工捐出一个月的奖金在夹埠小学建立爱心教室。热电厂汽机车间员工曹家泉花费1800元钱,精心购买132册新书,委托厂团委捐赠给泉源镇的孩子们。
  各方力量齐心协力,爱心汇聚。齐鲁石化成为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集中优势共同打好扶贫攻坚战。
  疫情防控期间,齐鲁石化第一书记最先返回工作岗位,带头捐款捐物,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第一书记们用实干和业绩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树立起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他们传承齐鲁石化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将齐鲁石化精神遍洒乡野,浸润百姓心中,用实际作为践行脱贫攻坚理念,擦亮了齐鲁石化第一书记品牌!
  今年8月,按照集团公司党组以实际行动助力湖北经济复苏的工作安排,齐鲁石化结合夏季送清凉活动开展了助力湖北扶贫商品送清凉工作。同时,广泛宣传,积极鼓励广大干部员工根据需求在网上选购湖北扶贫产品。
  齐鲁石化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消费扶贫决策部署,通过集团公司扶贫消费平台采购中国石化定点扶贫地区物资,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消费扶贫,帮助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较好地履行了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了扶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齐鲁石化12第一书记扎根郯城,与郯城百姓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一手抓党建,抓队伍建设,建强班子,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一手抓脱贫攻坚,重点关注扶贫项目的推进,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在帮扶过程当中展现出了齐鲁石化国企的责任担当,我代表郯城人民感谢他们!郯城县委副书记张霄说。(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