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贯全会精神落地 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编者按】1118日,中国石化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在济南同驻鲁企业座谈,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等作工作汇报。
19日,张玉卓先后到齐鲁石化烯烃厂、炼油厂、第二化肥厂生产装置现场,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看望慰问一线员工,详细了解了装置布局、生产现状、环保设施运行、党建工作等情况,对齐鲁石化今后各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连日来,齐鲁石化全体干部员工按照张玉卓董事长提出的各项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贯、落地,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奋力冲刺全年目标。

  公司首席专家、生产管理部经理刁春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和重点任务,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描绘了令人鼓舞的美好前景。近期中国石化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张玉卓董事长调研齐鲁石化,为齐鲁石化的改革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生产管理部作为公司生产管理部门,要脚踏实地工作,把指示精神和要求贯彻下去,落实到地。
  按照公司、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生产管理专业要在稳定生产和优化生产上发力,在严细管理上下功夫。首先是严字当头,通过多种手段,加强对生产运行情况的掌控,建立了首次即严格考核,重复加倍考核的制度。其次是严而细之,通过勤跑现场和各种信息化平台,监控好各个环节,及时掌握装置异常动态,协调各专业快速解决问题。同时,生产管理还要与市场相结合,紧盯市场组织生产,根据价格变化进行产品种类和牌号的切换,以此促进公司装置平稳运行、优化生产和市场效益有机结合,为公司改革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计划部经理曲信松:1118日,集团公司和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列为重点推进实施项目。
  计划部及时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张玉卓董事长来齐鲁石化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与助力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等紧密结合起来。抓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有利时机,认真谋划,加快推进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尽早确定炼化一体化项目总体方案,推动项目尽快批复实施,加强企地合资合作,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加快推进批复项目的建成投产。
  公司副总工程师、科学技术部经理朱宏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学技术部迅速组织相关学习,并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融入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相结合,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进行深入研讨,把全会的决策部署和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点,重点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从流程创新、产品创新、新技术创新应用、生产瓶颈攻关等方面开展工作,加快推进科研项目研发,以此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不断提升高端产品自主品牌含金量和市场占有率。瞄准集团公司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结合当前实际夯实做强、做大乙烯基础,针对装置生产瓶颈问题技术攻关,围绕公司生产经营,聚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加快推动智能化工厂落地见效,推动两化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炼油厂经理孙冠嵩:炼油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个基层车间立即进行学习和宣贯,并将五中全会精神与全年的任务目标结合起来,全面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了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措施,要求相关单位严格落实。
  今年炼油区域检修是炼油厂有史以来检修项目最多、时间最长、难度最大的一次,开工、停工、检修等各个环节在整个阶段高度交叉,还肩负着为乙烯提供原料的任务,炼油厂全体干部员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前期第一阶段检修已经完成,目前第二阶段检修进入收尾阶段,要盯紧关键节点,保证检修安全、质量、进度全面受控,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张玉卓董事长到齐鲁石化调研,对公司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炼油厂将坚定信念,做实2021年工作部署,持续提升管理和生产经营水平。目前正在积极推进3个增效重点项目,预计明年4月份可以投用,为公司效益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烯烃厂经理宫钦月:烯烃厂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抓住中国石化和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机遇,聚焦改革发展,努力站排头、创一流,做出新业绩。
1119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在齐鲁石化调研时,对乙烯装置现场管理和运行状态给予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运行管理提出了要求。我们将按照董事长要求和公司整体工作部署,不停步不松劲,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战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直接作业环节,尤其是双监护管理,抓好运行末期关键设备的稳定运行,打好打赢安全环保隐患治理蓝天保卫战。二是抓实防冻防凝与节能降耗,争取全年节能量达到1.3万吨标油,打好打赢能效提升攻防战。三是细化攻坚创效措施,全年工厂利润争取完成15亿元,乙烯产量完成85.5万吨
,打好打赢效益攻坚战。同时全面谋划好明年的大检修,积极参与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为齐鲁石化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做出烯烃厂的贡献。  
  第二化肥厂副经理李佳:第二化肥厂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贯作为今年全厂思想深耕的一项主要内容,组织全厂干部员工学习贯彻。
  张玉卓董事长到公司调研时,详细了解了二化尾气治理装置RCO的项目运行情况,对项目在短时间建成开工,履行央企对地方政府环保任务的承诺给予肯定。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重要在于落实。按照董事长提出的要求,我们要保持目前装置的安全稳定环保生产,保持A级企业的评级,做到装置高负荷生产、环保生产、绿色生产。
  未来几年,我们将致力于精细化工产业链延伸、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朝着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平台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二化实际的精细化工发展之路;在不断提高煤气化装置的安全可靠性和稳定经济性的同时,将持续攻关的重点放在煤化工清洁利用上,争取在碳排放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
  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日星:张玉卓董事长来我们厂进行调研时,看到我左臂上佩戴着党员攻坚队的臂章,非常感兴趣。这是我们厂在持续攻坚创效当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一个重要标志。亮身份,作表率,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张玉卓董事长询问了我们基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我们车间党支部一定牢记董事长的嘱托,通过三会一课和班组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以各种形式让五中全会的精神入脑入心,用它武装我们的思想,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工作,精心操作,持续攻坚创效。
  烯烃厂员工仝辉:我有幸与张玉卓董事长交流,这一天,我成为了众多班组师傅们中的幸运儿
  从入职的时间到对公司的感受,从毕业院校到个人问题是否解决,董事长的提问似唠家常一般,让我感到十分温馨。董事长的平易近人让我感到十分亲切,董事长的关切问候让我备受鼓舞,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勉励我要扎根一线、立足岗位,为国家、为中国石化不断做出更大贡献。我深切感受到了董事长对年轻一代寄予的期望,将激励我在未来日子中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充满希望和挑战的工作中,发挥自己所长,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增强自身综合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一样的精彩。(记者 刘新圣 王斐 孙淑芸 周阳春 苏峰 夏东明)

信息来源: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