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催化裂化装置连续运行超1300天

1117日,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二催化裂化装置检修进入第10天,烟机改造、外取热器管束更换等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截至113日停止进料,该装置连续安全平稳高负荷运行1305天,刷新了长周期运行纪录,挤入中国石化同类装置先进行列。
二催化装置1986年投产,装置老、原料重、负荷高,长周期运行难度很大。炼油厂副经理李小军坦言。该厂直面困难,通过采取技术攻关、优化操作方案、针对性员工培训等措施,为第二催化裂化装置长周期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攻关解难题 消除拦路虎
201744日,第二催化裂化装置新的运行周期开始后,炼油厂相关部室联合车间技术人员成立长周期运行攻关小组,梳理出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难点并制定相应措施,并要求从运行初期就严格执行,向着长周期运行的目标努力。
  二催化装置已经运行30多年了,设备腐蚀严重。炼油厂针对外取热器、烟机等催化装置特有的大型设备,制定专项运行方案,保持生产平稳,但是近几年来,烟机振动和外取热器泄漏一度成为制约装置平稳运行的拦路虎
烟机振动是高温结垢造成的,结垢不均匀就会引起振动超标,影响装置的安稳运行,必须及时清理。第二催化车间主任王志强说。
  之前清理结垢过程繁琐,费时费力。攻关小组经过现场查看和反复研究,创新使用了在线清垢技术,将原本7天的工作量缩短至8小时,效果显著。
  生产末期,外取热器管束泄漏的问题日益严重,攻关小组仔细研究解决方案,与厂部协调,在不影响物料平衡的前提下稀释重油原料,减少对泄漏管束的影响;同时,强化盯盘和日常巡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功夫下在现场 达标获佳绩
  功夫下在现场才能提高装置平稳率。炼油厂利用交接班和车间办公会议,查缺补漏、督办跟踪,确保责任到人、管控到位;深入开展查隐患、找缺陷、避免事故的活动,及时将问题隐患录入系统,确保隐患消除不过夜。
2020323日,第二催化装置外取热器管束发生泄漏,再生器压力大幅度升高,车间迅速组织抢险,对管束进行依次排查,快速准确地排查出泄漏管束并及时切除消除险情。
越到生产末期,操作难度越大。第二催化车间工艺二班班长冀宪明带领班组人员拧成一股绳,合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班组之间比学赶帮超,在产品收率、质量、操作平稳率、能耗等方面优化操作,针对落后指标精准提升。
  从2019年开始,二催化装置的运行平稳率、工艺参数合格率在炼油厂一直名列前茅,在中国石化50多套催化裂化装置达标竞赛中,从后几位成功挤入前列,可谓进步神速。
培训出新招 助力长周期
目前,岗位员工老龄化,转岗人员和大学生操作经验不足,技术培训势在必行。第二催化车间党支部书记祝明鹏是催化专家,他认为员工的操作水平提高了,装置长周期运行就有保障。
  该车间根据自身生产特点和实际情况,将培训分为四部分。自觉填写练兵记录本,每月评比考核;登录练兵试题库答题,次数越多得分越高;定期组织反事故演练,提升员工处理突发事故能力;在开、停工等关键节点,提前预热模拟考试。
上个班给我们提出的问题是,停工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停工前的四点班,内操郑延良翻开《开停工答题接力答题本》开始答题。接力答题是该车间的保留项目,每到关键操作节点,各班组之间用这种方式答疑解惑。
车间对我们创新实行‘6+1’学习培养方式,除了每循环6个班跟师傅学,再自愿增加1天跟技术员学。”2019年入职大学生乔飞尝到了甜头,通过学习培训,全方位提升大学生的视野和技能。在公司2018年、2019年的优秀入职员工评选中,该车间梁客和乔飞榜上有名。
  在炼油区域第一阶段装置检修期间,第二催化车间全体员工肩负生产重任,在生产末期保证了高负荷平稳运行,为完成效益目标作出积极贡献。118日下午,第二催化装置环保停工交付检修,待本次检修结束后,他们将继续挑战下一个长周期运行。(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