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忠诚者当老实人

中国古语云:“有德无才,才不足以助其成;有才无德,德必助其奸。意思就是:一个没有道德品行的人,纵使他有才华,也是社会所摒弃的害虫,只能给这个社会带来灾难。只有德才兼备的人,才能成为社会发展的脊梁,优秀的品格是支撑人生辉煌的基础。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中国共产党人把忠诚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至理提升到了新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忠诚,也是我们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的首要内容。
  忠诚,是内心自觉的一种品德。领导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而最大的德莫过于忠诚。做事先做人,人品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人品的第一要素就是忠诚。忠诚意味着真心诚意,无二心,代表着没有任何企图。政治上的忠诚体现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基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树立正确的是非观,端正品行,修炼良好心态,才能真正带领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
  人格上的忠诚,体现在对同事、对家人、对朋友的诚信。忠诚是做人之本,忠诚必须是由内而外、发自内心的,要真正自觉地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心手相符、真心诚意,使忠诚成为自己时刻遵循的道德规范。而不是阳奉阴违,当两面人,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忠诚,不仅仅是口头上的信誓旦旦和一份承诺书上的签字,而是贯彻上级组织的要求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一以贯之,更是发自内心的高度自觉、不求回报的付出与奉献。
  忠诚,是逆境困难中的一份担当。忠诚是一个企业、一个团队得以持续发展、永不停步的动力,而逆境是检验忠诚度的试金石。逆境中有人逃避,甚至背叛,忠诚者则会始终如一、不离不弃,团结一心、共克时艰。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齐鲁石化干部员工坚守岗位,装置一天不停摆,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不计得失报酬,源源不断为社会提供基础原料和急需产品,体现的就是齐鲁石化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也正是齐鲁石化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团结是忠诚者文化的真实写照。
  危难面前显忠诚,挑战面前显担当。忠诚,离不开实践的磨砺考验,忠诚是实践的品格。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具体落实到公司持续攻坚创效,奋斗全年目标的具体实践中。当前,公司的安全环保形势和经济效益压力巨大,深化改革任务十分繁重,越是在这种特殊困难时期,越能体现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与担当。敢于直面困难迎接挑战,敢于碰硬,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困难问题的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更是对党忠诚能力的具体体现。
  忠诚,是默默坚守的一份责任。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的石化传统,是石油石化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忠诚必须老实,就是实事求是,名符其实。忠诚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体现在日常平凡的工作生活中,无论是在生活中为人父母子女,在社会上为人朋友,还是在工作中为人同事,都需要相互忠诚,坚守做人本分,做一个靠谱的人。虽然每个人所从事的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忠于职守、敬业勤业、毫不懈怠的责任感是相同的。责任既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诚信和忠诚的具体体现。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是一个单位干事创业的总指挥,是职工群众的标杆,只有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时时践行忠诚,处处体现忠诚,老老实实说话,老老实实办事,老老实实做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忠诚就是要有一种做什么都要做到位,干什么都要干到底的韧劲,特别是面对工作中那些顽疾,长期不解决就是思想上的问题,就是忠诚度不够的问题。对于现场直接作业环节低老坏等问题的管理,各级管理者必须要有严、实、狠的作风,不能差不多,不讲基本上,要采取硬核措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问题解决、把事办成办好才是真正的忠诚。
  不仅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也无时无刻体现在我们每一名普通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精心巡检、认真监护是对企业的忠诚,提醒做好安全防护是对同事的忠诚,酒后不驾车不闯红灯是对家庭的忠诚等等。个别员工存在的现场监护不到位,坐着马扎喝茶水,看着施工人员干活还嫌累,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敷衍了事,当老好人”“差不多先生等等现象和问题,企业的事故多是由此而发生,对此我们有着付出生命代价的惨痛教训,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职责不到位的问题。不能忠于职守就是对企业的不忠诚。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仅仅是入党时口头的誓言,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是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不断实践、不断提升的过程。

信息来源: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