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一个好收成

1—9月份,齐鲁石化效益曲线由低升高,成为八大炼化企业中继镇海、茂名后第三家整体扭亏为盈的企业。来之不易的业绩,是全体干部员工克服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取得的。金秋送爽,枫红摇曳,稻谷飘香,在收获的季节里,我们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了一个好收成。
  齐鲁石化54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从异常艰难的创业时期,到如今转型升级迈入新征程,在各种困难面前,我们从未退缩和惧怕,每一次都是迎难而上,勇敢面对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危受到考验。在此严峻形势下,员工的生命健康成为公司首当其冲保障的第一要素。当全社会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之时,我们的装置继续运转,生产一线的工作秩序没有改变,每一名员工严格认真做好各项防御措施,经受住了这次非常的考验。
  疫情暴发后,国内开始实施交通管制,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受到极大阻力。从2月初开始,部分大宗原材料进厂和部分产品出厂出现较大难度,最紧张时,氯碱厂原盐库存仅剩三天用量。与此同时,疫情直接导致物流、销售、下游企业间的供应链基本断裂,公司产品库存急剧上升,生产后路严重不畅,濒临憋停境地。危急之际,公司和地方企业互相支援、协同共进,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打通物流通道,确保运输畅通,缓解了面临的巨大压力。
  在疫情阻击战的前方后方,在春节长假里,公司许多干部员工奋战在生产经营后勤服务保障的第一线。我们感恩国家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护佑是如此坚定,庆幸在许多企业停工停产之时依然可以维持生产的运转,开心于收入待遇不曾降低减少,同时也为自己关键时刻能够冲锋在前,工作没有停摆倍感欣慰。
  在国内外形势急剧变化中,在效益滑坡、举步维艰时,齐鲁石化全体干部员工落实集团公司开展百日攻坚创效”“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号召,困境中求生存,危中寻机,扭转困局。
  为了化解油价下滑带来的双重压力,公司优化原油采购,合理控制原油库存,做大加工总量,释放最大效益;为了避免炼油检修时,自产裂解原料出现缺口,提前把裂解原料库存涨起来,保证化工板块实现满负荷生产。随着市场日渐回暖,抓住炼油扭亏为盈的黄金期和全年利润目标完成的关键期,积极优化装置运行和物料平衡,实施全链条优化创效新手段。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炼油区域检修,势必对公司效益产生影响。针对多而杂,规模小数量多”“串糖葫芦式的装置特点,公司一盘棋”“劣势变优势,利用并行装置多、灵活性强、多条加工路线的特点,深度内部优化,检修保供双管齐下;稳中求进,黄金季里让化工板块实现稳产高产优产。
船小好调头,船大好顶浪!齐鲁石化从优化入手开展的攻坚创效行动,既是困难之时积极应对的有力措施,也是团结所有力量共渡难关的有效办法。截至9月底,公司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累计增效5个亿,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通过优化增效、降本增效、管理增效,一步步向着扭亏为盈的目标,朝着胜利挺进。
  大自然万物生长、春种秋收,必然会历经风霜雨雪的浸润与磨砺。如自然规律一般,从年初至现在,在这段异常艰难过程中,我们战胜了诸多的拦路虎,啃下了难啃的硬骨头,才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可谓来之不易,倍感自豪。
  再大的风险我们一起担,再大的责任我们一起扛。越是身处险境,越需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彰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无论抗击疫情,还是攻坚创效,正因为怀揣敢打硬仗的底气,才攻破了这一场场的艰险,如昂扬奋进的风帆,顺势前行。
  齐鲁石化的未来,靠我们双手创造。刚刚过去的双节期间里,在炼油区域检修现场,许多干部员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其中既有即将退休最后一次国庆当班的老员工,也有刚入职的新一代,新老交替,精神传承,共同在岗位上用辛勤的劳动为祖国庆生,和企业团圆
  把本职工作做好做精,哪怕是微小的努力,也能汇聚成磅礴的伟力。只有把个人奋斗、家庭幸福融入企业的持续发展中,汇入国家繁荣富强的洪流中,我们才有勇气和可能战胜那么多的困难,才有希望跑出更快的加速度
  集团公司正深入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该行动事关干部员工的切身利益。齐鲁石化每一名干部员工责任在肩,任重而道远。必须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改革,推进精益管理。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苦繁重的任务,我们继续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全力冲刺!

信息来源: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