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
  齐鲁石化机关院内,火红的石榴,金黄的柿子挂满枝头,喜鹊飞过,鸣声回荡,增添几份吉祥。
19月份,齐鲁石化盈利945万元,继镇海炼化、茂名石化之后,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中第三家实现整体扭亏为盈。
  回首望去,一道“√”形足迹赫然眼前。
黑云压顶
担当中流砥柱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市场需求低迷,全球经济滑坡……
  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党中央果断决策,要求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为国内500强企业之首的中国石化,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第一时间响应,紧抓防疫不放松,生产一刻也不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323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迅速启动。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强调,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齐鲁石化闻令而动,以革命性的优化措施、创造性的经营措施,断然性的降本措施,刚性的保落实措施,坚决落实集团公司部署,尽最大努力创出特殊时期最大效益。
  公司适时发布齐鲁石化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进一步弘扬石油精神,传承石化传统,进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思想总动员。公司各媒体同时发力,各单位创新形式,积极响应,为攻坚创效凝心聚力,击鼓助威
  公司党群各部门强化统筹协调、组织保证、宣传引导和监督保障作用。压实政治责任,发挥两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干部员工攻坚创效的激情和干劲,注重在攻坚创效中考察识别干部,锻炼年轻干部,发挥干部的头雁效应。全体员工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坚守岗位,精心操作,保证生产稳定运行。
三大目标”“十项重点工作”“四十条具体细化措施”“一项保障措施”……
  齐鲁石化锁定攻坚目标,找准发力点,瞄准创效点,打通堵塞点,以高昂的士气,直面黑云压顶,勇作中流砥柱。
化危为机
共享一片蓝天
庚子年初,荆楚大疫
  疫情肆虐,油价暴跌,原料供应受阻,产品销售不畅……
  齐鲁石化面临建厂54年来从未有过的挑战。
  原盐告急!
  最紧张时,氯碱厂原盐库存仅剩三天用量。
三剂告急!
  年前只有一个月用量的储备。
  煤炭告急!
  产品出厂困难!
  产品库存迅速增长,生产后路严重不畅。
  面对十万火急,齐鲁石化积极协调,优化方案。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兄弟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及时打通梗阻,保证了正常生产。
  齐鲁人不会忘记,齐鲁石化不会忘记。
  关键时刻,青岛、潍坊、滨州、无锡、淄博等各级政府及当地居民给予大力支持。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承担湖北疫区保供任务的同时,克服人员复工不足等困难,全力保障齐鲁石化的煤炭供应。在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阶段,不但按时完成了月度发运计划,还超量发货,为公司解了燃之急。
  无棣永利盐业有限公司、寿光市宇宏盐业有限公司昼夜奋战,保障齐鲁石化用盐。
  国内大面积封路时,齐都公安局积极协调山东省公安厅,紧急办理344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主动联系外地相关单位,说明缘由,进行对接,保障了公司所需原料的顺利到位和产品的及时出厂。
  最困难时候,齐鲁石化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每天都在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后加开小灶,分析重要信息,解决突出问题,及时优化生产经营方案。有关部门雷达常开,时时监控原料、产品等市场动向和物流等信息,及时作出应对。
梗阻打通,可又一道难题摆在面前。
  受疫情和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等影响,齐鲁石化跟国内炼油同行们一样,形成了高价原油和成品油的过高库存,限制部分装置生产负荷的提高,制约了效益的提升。
  高库存的高价原油消化不掉,低价原油不能采购。只有尽快消化高价原油,才能化解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
  如何消化?
  面对这道国内炼油行业都急于破解的难题,齐鲁石化发挥自身炼化一体化优势,针对当时炼油板块低负荷,化工板块高负荷的生产情况,果断出招,提高原油加工量,多产石脑油和化工轻油作为乙烯裂解原料使用。此招即出,不仅减少原料外购,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有效降低了原油库存。同时,加大原油加工量,多生产市场边际效益高的产品,保证尽快出厂,实现快产快销,降低原油库存。截至4月底,齐鲁石化高价原油基本降库到位,高价原油库存过高的风险得以释放。
  市场瞬息万变,原料和产品价格随时都在变,像风雨中的波涛不断起伏。
踏准市场节奏,才能实现增效。齐鲁石化计划部副经理边圣海对此颇有体会。
4月初,苯乙烯和丙烯腈产品市场相继进入低谷,产品从盈利转为亏损。公司及时调整计划,提前安排这两套装置检修,不仅避免了效益亏损,还为产品市场转暖后,两套装置开足马力高负荷生产打下了基础。
  公司紧盯市场变化,及时优化生产计划和产品结构,并努力开发新产品,增产高附加值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提质增效。
  高熔聚丙烯纤维料市场供不应求,产品附加值高。齐鲁石化就抓住机遇,加紧研发生产。从下达生产任务、制定新产品开发方案到产出合格产品,仅用24小时,创出新产品工业化生产新速度。仅此一项,当月实现增效480余万元。
  变则通、优则胜。深度生产优化为攻坚创效赢得了空间,一子落定,盘活了生产经营的全局。
  作为年加工原油能力1300万吨的特大型炼化企业,原油是齐鲁石化用量最多的大宗原料,占炼油成本的90%以上。
  受疫情全球蔓延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宽幅震荡,采购难度加大。踏准节奏,就能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反之,就会造成巨大的效益损失。
  凌晨3时,闹钟响起,齐鲁石化计划部原料管理科科长鞠海京抓起眼镜,摸进书房,迅速把目光聚焦到电脑屏幕上……
  作为公司原油采购优化团队的主要操盘手,鞠海京和他的同事每天都要紧盯国际原油交易价格走势,整夜像猎鹰一样,随时搜寻、研判、捕捉每个有利时机,尽最大努力降低原油采购成本。
57月份,齐鲁石化成功购进低价原油13.5万吨,降低采购成本近2亿元。
  化工三剂”(催化剂、溶剂、添加剂)是化工生产的必需品。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影响,三剂市场价格同样也是急剧变化。
  齐鲁石化紧盯化工市场行情,优化招标方案,及时调整框架协议采购价格。生产上,通过国产替代进口,实施三剂优化、降低三剂单耗、延长催化剂使用时间等措施,大幅降低了三剂的采购费用。
  优化原料、物料平衡,实施技术节能改造、装置节能优化运行和蒸汽优化节能、优化检维修、精心操作……齐鲁石化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实现降本增效。
越是形势严峻,越需要精细规范的专业管理。齐鲁石化严格生产管理,加大生产协调力度,优化生产运行。加强设备网格化管理,在保证每天对设备进行点巡检和状态监测的同时,组织专家对重点设备展开深度体检,持续深化大机组平稳运行攻关。在一机一策的基础上,对169台大型机组编制了预知维修方案,进一步加强大型机组的预知维修工作,保证了生产稳定运行。
  坚持事前审核控预算,事中控制严把关,事后分析重监管的精细财务管理,通过下达年度预算调整指标,层层传递压力,精打细算过紧日子。齐鲁石化财务部经理刘相华介绍,公司坚持支出行为和支出标准双控制,严把预算关口。强化业务事项管理,全面分析各项成本费用支出的合理性、必要性。进一步规范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以降低变动成本、降低固定费用和其它成本管控等具体措施强化成本管控,努力降本增效。紧跟国家节奏,做好优惠政策研究分析,及时沟通协调,保证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攻坚创效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公司纪监系统从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监督、统筹推进大监督项目、加快推进专项治理、深化派驻监督、组织开展巡察问题回头看5个方面入手,督过程、督结果、督作风,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促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各种措施的有效落实保证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任务完成,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期间,齐鲁石化累计增效5.25亿元,为实现整体扭亏为盈打下坚实基础。
马不停蹄
冲刺全年目标
  攻坚不间断,创效不停步。
630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圆满收官,冲出谷底的齐鲁石化来不及喘口气,歇歇脚。紧接着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落实61条细化措施和3项保障措施,加大平稳创效、系统优化、销售市场攻坚、降本减费、政策落实等工作力度,全力开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
  生产装置平稳运行是攻坚创效的基础。面对夏季持续高温、雷雨频繁、生产装置已经达到运行周期最后一年等诸多不利因素,齐鲁石化严格生产管理、精细操作、加大巡检频次,积极开展生产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临时不具备处理条件的,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特护,保证生产装置平稳运行。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以来,齐鲁石化生产平稳,实现了高产稳产增效。19月份原油加工量累计完成824.35万吨,在华北地区排名第一,乙烯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
  优化增效是齐鲁石化的制胜法宝,一张曲线图清楚地反映了齐鲁石化19月份的进出之道
1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处于高位,公司消化进口原油库存;2月、3月,受疫情严重影响,原油加工量大幅下降,原油库存大增;4月份,快速消化进口高价原油库存;57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处于低位,公司大量购进质优价低的进口原油,库存大幅增加;8月份,原油价格走高,只出不进降低库存。
  抓住时机,低价购进。19月份,齐鲁石化原油采购踏准了市场节奏,节约原油采购成本2.25亿元。
  其它原料采购同样踏准了节奏,实现了大幅降本增效
低进降本,高出增效。齐鲁石化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及时优化产品结构,切换产品牌号,改产效益好产品,想方设法实现高出,力求效益最大化。
8月份,成品油市场良好,做大原油加工量,实现高产增效。9月份,根据市场情况,增加化工轻油、高压聚乙烯、聚氯乙烯等产品产量,乘势而为,实现增效。
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用之者寡。在高产创效,优化增效的同时,齐鲁石化坚持精打细算,持续压减费用,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深挖关键领域降本潜力,打造低成本竞争优势。
  公司进一步强化资金管控,减少资金占用;坚持以收定支,控制资金缺口,减少利息支出;严格合同履约付款,合理控制付款节奏。统筹资金平衡、盘活闲置资产、降低固定费用。截至9月底,办公费、会议费等12项非生产性重点费用和其他可控费用均控制在年度预算调整指标进度内,实现了大幅同比下降。
  有关部门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努力把各项优惠政策用好用活用足。公司先后落实港口建设费和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优惠、非高耗能业务用电优惠、房屋租金减免和保险优惠等政策,做到了优惠政策的应享尽享
  齐鲁石化还因时因事,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经济效益。持续优化压减外包承揽、合同费用和设计投资等费用。
  另外,大力实施节能降耗,“19月份累计同比节能8663吨标油,为集团公司内部最高。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科学技术部经理朱宏林说。
19月份,齐鲁石化降本增效、落实政策和管理增效三项合计超过3.4亿元。
距离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1010日,齐鲁石化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再响冲锋号,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大干80天、决胜四季度,向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全力冲刺。
  昂扬向上,激情不减。打赢了效益扭亏战的齐鲁石化正在强攻新的高地”……(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