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力量

【编者按】1—9月份,齐鲁石化公司累计盈利945万元,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三,实现了整体扭亏为盈目标,成为继镇海、茂名后第三家整体扭亏为盈的企业。这是公司克服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等因素影响取得的业绩,来之不易。当前,公司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少困难,形势依然严峻。广大干部员工更要齐心协力,上下同欲,深刻践行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持续攻坚创效完成全年目标。
  从今日起,齐鲁石化新闻中心各媒体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进一步引导大家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大干80天,决胜四季度,向全年任务目标冲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日前,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传来:公司9月份盈利1.06亿元,历经艰难爬坡、奋力拼搏,我们终于实现了整体扭亏,效益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三,成为继镇海炼化、茂名石化后第三家实现整体扭亏的企业。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这是在危难时刻扛起国有企业政治责任,对顶梁柱作用的彰显;这是我们坚持坚守,战胜诸多考验的回馈;这更是对企业精神最有力的传承和新时代新内涵最生动的诠释。
  回首来时,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整体扭亏,实现盈利看似简单却蕴含着不由自主的焦急紧张,凝聚着团结一心的忙碌拼搏。当2020年以一场骤然袭来的大疫开场,我们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没有一刻停摆,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当原油价格暴跌,我们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开源节流过紧日子。当市场需求低迷、产品后路不畅,我们调整产品结构,挖掘船燃、茂金属材料等效益增长点。当集团公司发出攻坚创效动员,我们闻令而动,只争朝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交出可喜的成绩单。当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我们采取断然措施及时止损,动真碰硬从严管理,注入清醒剂,迅速紧螺丝,扭转了被动局面。
  这其中,有党旗所指即是心之所向的率先垂范;有若有意外,申请集体在操作室隔离!的朴实情怀;有数月紧盯原油价格,优化采购的忘我奋斗;有装置检修是最大的事,个人的一切往后排的默默坚守;也有省一点是一点,多干一点就多挣一点的涓流汇海。公司和公司党委举旗定向、顶层设计,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冲锋在前,职工群众积极跟进、履职尽责,这是我们爱党爱国爱企的实际行动;这是我们敢于斗争的奋进状态,这也是我们精神永在的不竭希望。
  立足当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经过艰苦努力实现整体扭亏固然值得喝彩,但更应清醒认识到向上攀登就意味着难度不断升级,需要更坚强的担当、更顽强的意志和更高强的本领。当前,从外部看,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仍没有退烧迹象,全球经济在震荡中下行,疫情影响不只是局部和暂时,可能会升级为全面长期的冲击,经济主体消费需求降低,国际贸易受阻短期难以改善;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给行业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困难,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石化行业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新能源技术等一系列战略新兴产业的加速培育等都对石化产品供需格局带来较大转变和持续影响。大疫当前,百业艰难,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挣得不容易,必须全员行动,长期过紧日子
  从内部看,今年只剩不到80天,炼油区域大检修制约了原油加工量、产品产量等,对效益的影响很大,完成全年利润指标压力巨大;我们始终背负高额的人工成本和其他企业在同一赛道上比拼,结构性缺员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责任心不强、执行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力和凝聚力还需要充分调动。
  展望前路,乱云飞渡仍从容,无限风光在险峰。危中有机,困中破局。作为有54年历史的炼化企业,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齐鲁石化依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建成发展兴盛,迎战过无数风雨,积淀成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文化,成为齐鲁石化人融入血脉、不可磨灭的基因,只要这种精神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成的事业。公司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人心思进、正气充盈,家企一体,命运与共的理念日益深入,用奋斗挣收益、赢尊重越来越成为共识,攻坚克难中有坚实的思想保障。我们装置结构多样,生产流程齐全,加工线路灵活,产品种类多样,可以依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我们拥有广受好评的品牌产品,船燃走向国际市场,高等级沥青、石油焦等在业界有很高赞誉,滚塑料系列产品占据温州玩具原料市场80%份额……我们更有一支业务精湛、能打硬仗的人才队伍,在一线熔炉中磨砺造就储备了一批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成为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一大批青年人才也即将涌现。我们还有一整套完备科学的管理体系,历经实践检验持续改进,运行更为高效,执行更加到位。
  从八大炼化前9个月盈利看,如果剔除1—9月份我们比先进企业多出10多个亿的人工成本,可以看出,随着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持续优化,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也走在了前列。再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随着用工总量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将更加凸显。更令人振奋的是: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已得到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认可,并有望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走过万水千山,仍要不断跋山涉水。任何事业都不可能轻松成就,不管对于个体还是集体,困难是无法回避的常态;回首过往,没有任何一次困难压垮我们,反而都促成了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自信是最为可取的心态;不管如何变化,始终坚持内心的笃定,日复一日坚持,周而复始奋斗,迎战是别无选择的状态。清醒认识现状,敢于直面问题,葆有坚定信心,人人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在今年的最后3个月画出持续上扬的圆满效益曲线,也能在未来战胜各种艰险。一个创大效益、做大贡献、充满活力的齐鲁石化将在你我的奋斗里华彩呈现。
  心至苦,事至盛。越是困难越向前,一直走就总会有光。

信息来源: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