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国企改革排头兵

(记者 苏峰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杨尚锋)1010日,集团公司在京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推进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当好国企改革排头兵,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强劲动力。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会议,传达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集团公司领导赵东、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凌逸群、张少峰出席。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革对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行说明。
  张玉卓要求,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密集施工阶段,必须以坚决的态度和行动,全力以赴打好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这场硬仗。要有信心、有决心、有雄心,要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发扬好传统,紧盯新目标,夺取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的新胜利。要持续深化改革,破解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成为我国经济内外双循环的重要结合点、支撑点。要勇于站排头、争第一,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并且要紧密结合实际,当好探路者,勇闯无人区,积极探索更为灵活、更具创新性、可复制、能推广的新鲜经验,当好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张玉卓要求,要统筹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的改革总取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改革方法论,破立并举、有进有退的改革大逻辑,对照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把各项任务统筹起来推进,把各项措施贯通起来落实,确保改革实现预期目标、收到综合成效。要紧抓根本不动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制订学习计划,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坚定主心骨、把稳方向盘,确保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向不偏、立场不移、原则不变。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把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的目标作为把握改革进展和成效的度量衡,经常对照、思考、研究,及时校准方向、校正偏差,推动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要聚焦重点不发散,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改革专项工程、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7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务求取得实效。要蹄疾步稳不懈怠。蹄疾,就是出手要快,对于定下来的事情,必须马上就办、雷厉风行;步稳,就是要谋定而后动,说一条是一条,干一件成一件,迈小步不停步,少走弯路回头路。做到蹄疾步稳,既不能因为一时效果不彰而心生急躁,也不能因为工作进展顺利而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张玉卓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要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任务明确到岗位、分解到人头,推动各项任务一竿子插到底。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派。要将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硬指标,加强在线督办和考核评估,倒排工期,动态跟踪,以严督办、硬考核推动各项改革成色更足、成效更好。要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抓好改革方案、措施、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引导干部员工大力解放思想,加快转变观念,真正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要加强风险防控,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大局。
  马永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落实,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坚定自觉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聚焦目标、保证质量抓落实,认真对照方案要求,逐条逐项高标准推进。压实责任、建立机制抓落实,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效疏通中梗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转变作风、担当作为抓落实,不等不靠、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齐鲁石化公司领导张绍光、孔健、刘训书、王伟,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齐鲁石化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要求,要对照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对号入座,制定齐鲁石化的具体工作措施,定计划、定方案、定时间,统筹推进落实,持续深化改革。

信息来源: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