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紧持续创效“接力棒”

齐鲁石化塑料厂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化工产品创效黄金期,千方百计维护装置稳定运行,将乙烯原料吃干榨净,实现稳产高产;持续优化排产,排出最佳创效阵容,提高创效产品产能,确保效益最大化,全力推进持续攻坚创效行动。
当前炼油板块进入检修期,化工板块必须接过创效接力棒,力争多创效,这对公司三季度末实现扭亏为盈,乃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塑料厂副经理李留忠说。
  抢抓机遇,充分把握创效黄金期
“1小时22吨的产量,平均3分钟一吨,装置已达最高负荷。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控制室,室内主操许芸紧盯电脑屏幕,不停翻看控制画面。
  下半年,高压聚乙烯产品价格一路上扬,至9月份,高压聚乙烯膜料吨产品售价已突破万元大关,成为公司塑料产品中边际效益贡献最高的产品,高压车间迎来创效黄金期
  抓机遇,把维护装置稳定运行作为当前第一重任,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塑料厂围绕装置稳定运行,制定了领导24小时带班、机电仪预知性维保、关键机组特护运行等多项保障措施,协调多方力量,全力保障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
922日上午8点半,高压聚乙烯车间氧化炉抢修现场,车间副主任师孙会坤俯身在消防箱上填写完作业票,马上交付下一个流程。分析化验、技术交底、车间主任确认签字,各专业负责人现场办公,大约十分钟时间就办完了当天的工作票证。
因为炉体与法兰连接处出现裂缝,我们当天就完成了抢修任务,决不能因为设备问题影响装置生产。车间副主任高建涛介绍,氧化炉是高压成品料仓废气后处理装置的一台关键设备,是车间环保生产的重要设备。
  优化组合,排出最佳创效阵容
93日,塑料厂生产技术科接到公司调度通知,原计划外供用户的2200吨乙烯,因市场原因临时改变计划,需要塑料厂完成消化。
  临时增加的生产计划,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多一吨原料乙烯供给就会多产出一吨创效产品,增加一份生产效益,但消化乙烯高库存,下游装置没有调整余地,决不能出现一点闪失。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该厂及时调整生产计划,梳理出创效能力最强的生产牌号,优先满足生产,限制创效能力较弱产品的生产负荷和生产时间,排出最优组合,实现效益最大化。
高压聚乙烯产品、聚丙烯产品、茂金属产品等创效产品优先排满计划,加大生产马力。盈利微薄的苯乙烯产品则限制产量,装置以最低负荷保守运行。塑料厂生产技术科科长李自营介绍。
  与此同时,车间级生产优化同步推进。以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为例,平均每月要生产10个不同牌号的产品。频繁的牌号切换,不但增加过渡料产量,而且不利于装置长周期运行。车间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技术攻关。
我们综合考虑产品熔融指数、催化剂类型等因素,提出了优化生产顺序的方案,实施后,对装置长周期运行和降低物耗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密度聚乙烯车间副主任孙海洋说。(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