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煤场”领跑光明未来

 

929日,齐鲁石化公司重点工程齐鲁热电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项目顺利中交。
  齐鲁热电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原煤场障碍物拆除、露天煤场封闭及部分220千伏烯岭线迁改等。
项目的建成,不仅彻底改善了煤场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还提升了供煤系统安全可靠性,带来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热电厂经理王军明说。
2019726日,第一台勘探钻机进场,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
工期短、内容多。既要面临高空组装、交叉作业等监管难题,又要保证施工与生产深度交叉下项目的有序推进。热电厂副经理谢志明坦言困难着实不小。
优化建设管理,减少管理环节。公司立即成立项目管理部,施工管理、HSSE、物资供应等五个工作小组快速进入角色。迅速明确业务分工,强化全过程监管。热电厂全力夯实安全底线。每个作业点全部配备专职安全监护人员,确保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监督管理。承担建设的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认真编写专项HSSE方案、严格审查特殊工种人员资质和施工机具。同时,每周检查《十大安全生产禁令》执行情况,确认动火、临时用电、高空作业等施工条件符合安全要求。
  作为项目属地单位,热电厂燃料车间则针对现场施工和生产实际,创新实施了错时错位”“抱团管理等措施。煤场顶部盖板安装和电缆桥架施工时,我们分别调整了作业点的施工时间和位置,有效杜绝了高空坠落伤害等风险。燃料车间副主任刘泰山介绍。
  同时,项目部严格审查特殊工种人员资质和施工机具的有效性、引入第三方安全监督机制,保证了施工过程安全、可控。
  多管齐下见成效。项目开工建设至今,未发生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狠抓安全的同时,公司还成立了工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以项目部、工程监理、总包单位、施工单位为参建主体,对工程质量实施分层控制管理。
施工作业有的深入地下几十米,有的位于高空数十米,我们采取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和质量追溯,确保源头把控。公司工程部副经理李君峰说。施工过程中,严格现场监督、检查,同时针对钢网架施工,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确保了质量总体受控。
钢网架焊接必须保证强度,装修面板安装和墙体粉刷作业前要仔细比对色差。”2020910日,热电厂燃料车间主任赵传良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安全喊话。这样的安全质量喊话他们每天都进行,雷打不动。而承包商则设立了专职质量检查员,及时对到场的各类原材料、设备及零部件完成使用前的检查。确保做到器材有检验、检查有记录、检验有标准,为保证施工质量和工作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项目各环节质量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单位工程质量合格率100%
安全监护人短缺,党员加班顶上。汛期现场特护,党员骨干主动靠前。热电厂党委书记聂树栋说,他们通过构建三带三结合三促进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党员骨干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切实发挥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
  如今,碧瓦白云、气势如虹的封闭煤场高高矗立于齐鲁大地,成为齐鲁石化又一地标性建筑。
构建智慧煤场,助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王军明表示,本次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项目,通过加装固体激光数字化盘煤、料场防自燃监控、粉尘在线检测仪等多个信息化系统,极大地提升了新煤场的智能化管控水平,为今后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