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位让给创效“冠军”

“9月份排产计划中,塑料厂4套聚乙烯生产装置排产了24个牌号的产品,排产量最大的就是茂金属管材料产品。齐鲁石化塑料厂生产技术科科长李自营指着生产计划表介绍。
  茂金属管材料是塑料厂的主打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稳居同行业第一。7月份以来,茂金属管材料进入需求旺季,产品价格一路攀升,塑料厂抓住这一机遇,千方百计为创效产品腾出“C”位,全力组织高负荷生产,连续三个月茂金属管材料产量保持9000吨以上,成为塑料厂所有聚乙烯产品牌号中的排产量冠军
避高温,唱好夜光曲
一定要盯好循环水这个温度,控制好反应器温度。”917日凌晨5点,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室内主操何东指着电脑画面,叮嘱完身边的徒弟,起身忙别的工作。
  茂金属产品生产过程是一种放热反应,需要利用循环水不断为反应器降温,才能保障装置正常运行。遇到高温天气,循环水上水温度居高不下,高负荷运行就会困难重重。
  针对这一难题,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技术人员提出了分时段控制反应负荷的工作思路。他们利用夏秋季昼夜气温变化大的自然条件,白天气温升高时适当降低负荷,夜间气温下降时适当提高负荷,充分利用气温变化来调整负荷,增加产量。
我们经过技术攻关,适当提高了反应温度与循环水的温差,实现卡边操作,进一步提高了生产负荷。全密度聚乙烯车间副主任王涛说,为了保高产,主操精细化盯表的要求更高了。
上技措,搭好后备队
新增的这台储罐,可以储存20多吨异戊烷,完全可以满足冷凝态生产茂金属产品的需要。”911日,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新增异戊烷储罐验收现场,车间技术员李宁介绍。
  目前,塑料厂只有高密度聚乙烯装置适合生产茂金属产品,为此,该厂对生产条件相似的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使其满足生产茂金属产品条件,搭好后备队,做好两条腿走路准备。
茂金属产品硬度大,生产过程经常出现出料阀卡涩、无法关闭等现象,严重影响生产。我们利用装置短停消缺的时机,对全部出料阀进行了升级改造,满足了生产需要。全密度聚乙烯车间副主任陈宁介绍。
  冷凝态生产可以倍增产能、降低能耗,是一种最经济的生产方式。今年2月份,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首次成功利用冷凝态技术产出茂金属产品,由于疫情原因,产品销售储运受阻,被迫中断。
线性装置已经做好了转产茂金属产品的准备,只要产品能创效,市场有需求,我们随时听从公司生产指令。塑料厂副总师、全密度聚乙烯车间主任李东华坦言,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