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过程管控 推进绿色检修

近年来,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升,这次检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齐鲁石化炼油厂副经理李小军接受采访时坦言。
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固废合规处置率100%……”虽然困难重重,但是锁定的目标必须实现。
全员树立环保意识
2020年炼油区域检修涉及炼油厂除装洗、油品等辅助车间外的所有主要生产车间,以及供排水厂、热电厂相关的部分装置,涉及装置多,时间跨度长,环保工作步步维艰。
  检修前,炼油厂强调各停工车间要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公司环保管理制度,严肃工艺纪律,全过程识别检修期间存在的环保风险,详细制定环保停开工及检修方案。该厂专业管理工程师与各相关车间一一对接并现场核实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找出问题,督促整改。承包商入厂教育增加环保风险和环保管理要求,施工作业过程中严格按照厂部要求,避免野蛮施工,施工垃圾随意丢弃,造成施工过程环境污染。
  各相关车间利用副班、交接班等时间,组织班组操作人员进行停工检修操作培训。重点讲解装置的停工方案、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理、安全环保措施等内容。
停工过程中不能让一滴油落地,确保现场无滴漏无异味。氢油联合车间的闫森是2019年入职的大学生,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规模的检修,整个停工过程主动参与学习,按要求做好每一项工作。
严控关键部位
“VOC2000ppm降到约8ppm,效果显著。日前,炼油厂第三油品车间副主任孙萌和安全工程师韩向东,对治理设施出口油气浓度进行检测后确认指标合格。
  本次检修停工装置多,炼油厂在装置停工前,投用8台移动式异味治理设施,实现了装置退油扫线期间污油罐罐顶挥发气达标排放,消除了现场异味。
  第四常减压装置电脱盐罐的清理每次都是难点,罐底淤积的油泥黏度大,需要进到罐内人工清除,耗时耗力。本次停工,车间利用一种新的气相钝化清洗方法,在蒸煮的过程中加入清洗剂,用以增加油泥的流动性,降低清理难度。
根据目前排放的情况看,效果还不错,关键是能够节省人力物力,为后期检修赢得时间。该厂联合装置车间副主任郭立春表示。
强化全过程管理
这是车间加装的临时退油线,不仅杜绝了停工过程中现场异味等环境污染问题,还降低了员工的工作量。炼油厂氢油联合车间技术人员开动脑筋,提前动手,巧增退油线,保障环保排放。
  炼油厂加强与公司环境监测站沟通联系,加大了厂界的检测频次,严格控制数据达标。没有达到条件绝不排放,严格用检测数据说话。该厂安全总监张召利在停工协调会上多次强调。
920日,在蜡油加氢装置现场,两名施工人员将刚刚拆下来的保温棉直接装入编织袋,一条管线拆完后,地面上仍然干净如初,没有任何垃圾。
  炼油厂规定,现场施工作业产生的固体废物要及时装袋收集,按一般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分类存放,合规处置,不得随意堆放和丢弃,机械动力科和工程管理科负责监督考核。清理池、塔、罐等容器产生的含油泥渣要直接装入带内衬的包装袋内,放在铺有防渗布的位置。
  截至目前,炼油区域检修按计划持续环保推进。(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