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一盘棋 冲刺目标夯基础

917日,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三常减压车间控制室,车间主任杨书峰和同事韩克军紧盯DCS操作画面,仔细观测常压塔顶温度。自从炼油区域检修开始后,生产石脑油和轻烃的三常装置,成为乙烯裂解原料保供的重点装置之一。
  今年炼油区域检修涉及装置多、时间跨度长,影响到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布局,而乙烯原料保供成为绕不开的一大难题。当前正是创效黄金时期,化工部分必须抓住9月份生产经营黄金季,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实现高产稳产才能为公司三季度整体扭亏打下坚实基础。
一盘棋,让乙烯装置吃饱吃好
  乙烯装置是化工龙头,保乙烯负荷就是保化工效益,就是保公司整体效益,乙烯产量直接影响着其他下游产品。
检修前已经做好准备,截至8月底裂解原料库存涨至历史高位,为炼油检修、乙烯高负荷生产提前储备好原料。公司高级专家、计划部杨学辉说。
  检修期间,装置停工比较多,炼油厂前期针对轻烃、石脑油、尾油等主要乙烯原料提高物料库存,在装置停工期间,消化乙烯库存量,保证乙烯原料供应,规避乙烯原料缺口风险。8月底,石脑油尾油库存合计8.32万吨,比月初涨库1.87万吨。
  公司做好原料储备的同时,打通了中国石化互供石脑油进厂流程,及时通过外进补充优质裂解原料,防止原料因检修导致供给不足,保证乙烯高负荷生产。
  公司计划部派专人参加炼油区域检修服务组,每天深入厂区全面了解炼油生产及整体物料平衡状况,紧盯裂解原料产量和使用量及外进原料数量,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预判,动态优化调整。
发挥优势,检修保供双管齐下
  炼油厂第三延迟焦化装置是本次检修时间跨度最长的装置,停、检、开长达75天,直接影响作为主要裂解原料之一的石脑油供给。
  多年来,随着原油加工量不断攀升,炼油厂形成了装置多而杂,规模小数量多的现状。该厂充分利用并行装置多、灵活性强、多条加工路线的特点,将劣势变优势,实施内部优化,调整原料平衡,既保证检修按计划进行,又确保化工板块正常连续生产。
  在检修停工时,炼油厂交替停用生产乙烯原料的装置,防止乙烯原料断供。比如,第四常减压装置停工后,让第二常减压装置开工,进行补位,同时维持第三常减压装置的平稳运行。第二、第三两套常减压装置对乙烯裂解原料和整个炼油下游生产链产品的保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针对物料流程流向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生产乙烯裂解原料装置的操作,提升产品产量。公司炼油专家、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孙立军介绍,在完成航煤计划的情况下,调整常一线走向,增产重石脑油。同时通过优化装置操作,提高石脑油干点,增加裂解原料的产量。
稳中求进,黄金季里稳产高产
916日,在烯烃厂中央控制室,裂解车间班长单联春一边拿着对讲机,一边和现场操作人员反复对接工艺参数。根据原料变化,炉子经常要切换,原来一个月才切换一次,现在频率高很多。
  烯烃厂统筹安排裂解炉原料结构调整和切换检修工作,确保稳产、高产、优产。每天进行上下游原料对接,实施日优化方案,做好裂解炉的精细调整。
什么节点进什么原料,什么节点调整裂解炉的切换,有计划,有步骤执行,保证乙烯裂解原料不断供给,让乙烯装置在裂解原料频繁波动的基础上,实现稳中求进。烯烃厂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说。
  以前,加工三常一线石脑油,一般最多一台裂解炉运行。为了保证上下原料平衡,裂解车间从912日开始,又增加了一台三常一线石脑油裂解炉,两台裂解炉运行。
  该厂还通过标定和SPYRO软件测算,进行全流程分析,在目前原料组成前提下,仔细查找还有哪些创效点,以此为依据,对裂解炉进行深度调整,保证乙烯产量完成任务目标,确保效益的最大化。(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