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深挖潜 稳产创效益

齐鲁石化烯烃厂把节能降耗作为攻坚创效和绿色企业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表对标、优化创新、研判市场,精准施策抓好落实,坚定不移全力推进。8月份,节能4418吨标油,乙烯高附能耗完成310.75千克标油/吨,创今年以来最好水平。4—8月累计节能7498吨标油,创效1500多万元,在公司名列前茅。
对表对标精准施策抓落实
下一步节能重点在裂解炉热效率提升和蒸汽优化两个方面。”910日,在烯烃厂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主管节能工作的副经理唐迪平要求对开展节能创效以来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制订下一步节能计划。
  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烯烃厂按照公司的整体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节能降耗领导小组,完善相关规章,明确责任,量化管理。对照任务表”“时间表,精准施策,狠抓落实。
  对标先进企业,学习节能工作经验,梳理典型案例,研究可行性方案。从技术改造、装置运行优化、设备能效提升、蒸汽系统优化等方面确定专项课题,组成项目团队,深挖节能潜力。
  各基层车间结合各自生产实际,依据厂部下达目标分别制定工作清单,落实责任,确定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指定跟进负责人,与开展装置能效对标达标相结合,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节能优化。行动推进过程中,生产技术科加强指导、督导,全力推进目标完成。
优化创新助推节能创效
开车投用4个月来,经测算装置能耗降低35%左右,每月可节省495吨标油。”911日,烯烃厂芳烃车间主任李晨介绍,第三裂解汽油加氢装置在节能改造中不断创新,通过增加二段进料加热器、设置进料预热器、采用热高分技术等,解决了燃料加热炉不能低负荷调节等问题,蒸汽消耗降幅效果显著。
  裂解炉是耗能大户,为此烯烃厂加大对裂解炉节能提效专题技术攻关力度,对裂解炉实施节能技术改造。1号裂解炉经过施工改造,投油后运行工况得到改善,投油负荷增加,运行周期延长,热效率提高,单位能耗降低。
目前运行正常,排烟温度降低87。据测算,与改造前满负荷时相比,每月燃料气节省超过110吨,超高压蒸汽产量增加超过1200吨,增效超过50万元。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算出了一笔精细节能账。
  与此同时,烯烃厂对排烟温度居高不下的13号裂解炉和3号裂解炉实施检修改造,在不改变换热面积和裂解炉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对翅片管进行重新排列,降低管与管之间的密度,减少其在炉内的占用面积,增大原料预热模块翅片管间隙,加快烟气流通速度,增强换热效果。改造完成投用后,经公司专业部门检测,13号裂解炉热效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仅从燃料气节省方面测算,日降本创效超过2万元。3号炉投用后,投油负荷由原来的20/小时提高到23/小时,排烟温度由原来的210度左右降到130度左右,热效率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研判市场做好能耗平衡
  近期,受市场变化影响,甲苯生产计划较低。芳烃车间依托李晨劳模创新工作室效益洼地上围绕节能降耗动脑筋、想办法,确立了阶段性节能降耗思路。
8月份上半月,芳烃车间提高抽提装置一、二分馏单元的生产负荷,提前12天顺利完成甲苯生产任务。此后,车间果断停掉了二分馏单元,通过提高一分馏负荷保证下游装置运行。据测算,二分馏停工期间每小时可节约中高压蒸汽近10吨,实现月增效30多万元。他们还通过优化二、三汽油加氢装置和三套抽提运行,节省中压蒸汽和用电量等,实现增效超过300万元。
  与此同时,生产技术科对全厂蒸汽系统进行优化,根据季节变化特点,全面做好蒸汽平衡,8月减少蒸汽消耗2160吨。(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