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端产品开发 增强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持续推进高端新产品研发生产,加大技术服务和市场推广力度,把优势产品做大,把特色产品做精,把替代进口产品做强,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的含金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1—8月份,齐鲁石化累计生产树脂新产品10.24万吨,承担的10项顶替进口任务中,7项实现工业化生产,2项中试生产成功,产品产量累计完成9.55万吨,占全年总部下达任务的74.94%
优化排产提高市场占有率
  茂金属地暖专用料是齐鲁石化的拳头新产品,也是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7月份,公司紧盯市场行情,优化调整产品结构,茂金属地暖专用料新产品完成9829吨,创出了月度历史新高。
我们就是要发挥品牌优势,做大优势产品,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性,引领市场导向。公司副总工程师、科学技术部经理朱宏林说。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一季度茂金属地暖专用料产量只有1.3万吨。随着化工市场逐步回暖,齐鲁石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优化排产,微调装置各工艺参数,确保装置安稳满负荷运行,增加产品产量。同时公司科研技术人员联合化销公司,根据下游客户需求,采用上门、视频、电话等方式,及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得到客户广泛认可,产品产销量快速增长。
1—8月份累计生产销售茂金属地暖专用料5.3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使得齐鲁石化在茂金属产品领域继续占据国内制高点。
严抓质量实现零投诉率
化工产品直接面向客户,产品质量容不得有丝毫马虎。公司科学技术部质量管理科科长张春华说。
  新产品研发,质量是关键。公司成立质量攻关小组,第一时间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瓶颈和客户反馈问题,通过小指标劳动竞赛、比学赶帮超等活动,充分调动一线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的积极性,维护装置高效运行,减少生产波动对产品质量影响,不断提高各项内控指标,打造新产品金字招牌。
  前8个月,齐鲁石化生产销售的新产品,全部实现客户投诉率为零。
  齐鲁石化研发生产的高端通信电缆料,领先同类进口产品水平,成为公司王牌新产品。上半年,在开展客户走访过程中,有客户反馈产品运输中会出现破袋现象,影响产品质量。公司质量攻关组人员及时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在将产品改为重膜包装基础上,增加套膜包装,产品包装实现了双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了产品运输、储存等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受到客户欢迎。
  截至8月底高端通信电缆料市场份额不断增加,有效替代进口,市场前景广阔。
紧盯市场加快高端新品研发
前期,我们在市场调研时发现,国内市场对高模量PP管材料需求量逐步增加,但国内市场全部依赖进口,属于高端产品。公司科学技术部科研技措科副主任师王东介绍。
  得到信息后,经过分析研判,齐鲁石化紧贴市场需求,成立专门的新产品产销研用一体化小组,开展高模量管材料研发工作。经过反复研讨,相关技术人员持续优化生产研发工艺方案和生产条件。2019年底成功生产出高膜管材料,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产品环刚度、环柔度达到国家最严标准要求,产品的高模量比普通管材料高7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产品研发成功后,团队成员深入全国各地加工企业,上门推广产品技术,开展加工试验,介绍产品特点,以及最佳使用条件等,并根据下游客户生产设备不同,不断收集客户反馈信息,优化产品性能,逐步得到用户认可。
之前我们一直使用进口料,没想到咱们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仅性能优良,使用后节约30%的用料,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我们将考虑继续订购。国内某知名加工企业负责人说。
  前7个月,齐鲁石化生产1200吨高模量管材料新产品已经销售一空,成为企业效益增长的潜力股。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实现批量化生产,力求做到量价齐升。
  同时中试装置已成功研发出高档草坪专用料、地暖管大口径二型管材料、玻纤料等高端新产品,为齐鲁石化未来发展做好技术储备。(记者 刘芳芳)

信息来源: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