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效黄金期 奋斗正当时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要看担当作为;越是到关键节点,越要持续发力。”99日,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主持召开公司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并强调,9月份是生产组织的黄金时期,对公司三季度末实现扭亏为盈,乃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公司上下要坚定信心,狠抓安全环保,精心优化生产,高质量完成当前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确保三季度末实现整体扭亏为盈。
  韩峰肯定了公司8月份四项工作,一是安全环保总体受控。8月份,在高温雷雨频繁、部分装置开始检修,以及大部分生产装置高负荷生产的情况下,实现了安全、清洁、平稳生产,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和上报集团公司级非计划停工。二是生产组织优化到位。8月份,公司盈利3.72亿元,超月度预算效益目标,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四。三是改革发展稳步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顺利推进,深圳房产挂牌出售成功,公司财务转型工作得到炼油和化工两个事业部肯定,后勤改革推进有力,烯烃厂厂际管廊下方地面防渗治理项目顺利完成,科鲁尔13万吨/年丙烯腈装置扩能技术改造(二期)、热电厂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等项目进展顺利。四是专业管理成效显著。积极向山东省社保中心争取社保政策,节省了人工成本。通过优化资金管理、落实安全责任险和安保金返还,实现降本增效。物资采购工作荣获2019年度物资采购专业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奖励。公司以完整性为中心的炼化装置标准化建设实践项目荣获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梳理了公司外供电业务流程及工作职责,堵塞了管理漏洞。公司房产优化工作持续推进。
  韩峰指出了8月份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9月份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韩峰要求,一是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环保无事故。各单位要深刻吸取兄弟企业事故教训,牢固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时刻紧绷安全环保这根弦,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专业安全和安全专业管理,夯实安全环保根基。参加检修的干部员工要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把功夫下在现场,抓好停工期间的环保管理和检修期间的安全监管,保证安全环保检修。二是全力以赴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切实增强效益意识和责任意识,精益求精优化生产经营,全力推进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稳定好装置运行、优化好原料平衡。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判断,抓好产品结构优化。抓好原料进厂,为装置高负荷生产创造条件。保持化工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实现高产稳产。组织实施冬煤秋储,提高煤炭库存,实现安全经济保供。密切关注成品油市场化定价、人民币汇率变化对公司效益的影响,做好效益测算。提前筹划,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的原料保供、产品出厂和生产组织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平稳生产。三是主动作为推进改革发展不停步。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方法,统筹考虑当前工作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教育引导干部员工认清形势、鼓足干劲,为三季度末实现整体扭亏为盈作出积极贡献。
  张绍光肯定了公司8月份党群工作亮点,一是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二是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强化。三是宣传思想文化引领成效明显。四是大监督和党委巡察工作扎实推进。五是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六是和谐稳定大局不断巩固。
  张绍光指出了8月份公司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对9月份党群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对基层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能够立即整改的,要抓紧制定措施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好解释,切实将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实事求是,不能因为减负而忽略了规定动作,不能把减负当成推脱责任的借口。对于多年来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根据形势变化、上级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做好传承和巩固。二是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三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实效。公司各级党组织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教育引导作用。五是持续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六是扎实开展群团组织工作。七是全力维护企业大局稳定。
  公司领导孔健、王玉亮、王伟结合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公司财务部、计划部和科学技术部对8月份公司生产经营及经济效益情况作了专业分析。

信息来源: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