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守好安全环保底线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98日,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主持召开公司HSSE月度工作例会,讲评8月份HSSE专业重点工作,指出存在的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
  韩峰指出,8月份,公司安全环保管理形势总体可控。一是公司消防支队听从指挥,紧急出动,参加东营港油罐车燃爆事故救援,获得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东营市人民政府高度评价。二是公司派专家参加滨州、东营两市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帮扶指导工作,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认可。三是安全总监技术比武考试工作顺利完成。四是组织开展危险物品储存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五是外排废水、废气日均值稳定达标。六是装置设备组件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继续扎实推进。
  韩峰指出了8月份HSSE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反思,追根溯源,强化管理,做好问题整改封闭。有关部门和生产厂、运维中心要加强设备和公用工程专业管理,确保装置实现本质安全。
  对下一步重点工作,韩峰要求,一是严格落实集团公司HSSE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到年年有进步,年年有提高。深刻吸取贝鲁特港口爆炸、中原油田“7·21”、上海石化“8·13”等国内外典型事故教训,结合公司“6·9”事故,举一反三,做到风险辨识到位,风险降级到位,切实抓好风险评估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
  二是切实做好集团公司检查问题整改。各单位、各专业部门要端正态度、正确认识、反思根源,狠抓问题整改封闭,既要做好一对一的问题整改,也要举一反三促进管理提升。专业部门要带头组织查找、整改专业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
  三是认真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国庆节、中秋节将近,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两特两重期间领导干部带班、值班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严肃劳动纪律和操作纪律,严控高风险作业,加强巡检、抢修维修、应急值班,抓好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和炼油装置安全检修,强化生产厂区、作业工地封闭化管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公司节日期间的生产安全、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管控到位。
  四是全力推进绿色企业申报验收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绿色企业理念宣贯,并在实际工作中体现。要实事求是,做好申报自评工作,打破常规,加快问题整改,确保年底完成。
  五是全力守好炼油区域检修安全环保底线。切实落实好停开工和检修期间安全环保措施。周密考虑停工检修期间倒空物料密闭回收措施、设备管线密闭吹扫蒸煮措施,合理优化环保设施停工次序,确保废水、废气达标排放,装置现场无异味。要严格执行有关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盲板管理、用火管理和进入受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管理,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实现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的目标。
  六是持续做好VOCs综合整治工作。各生产厂要继续开展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加强泄漏检测与修复,加强储罐和装卸环节隐患排查与治理,加强环保设施运行与管理,全面提升管控水平,在淄博市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攻坚月行动中作出表率。
  七是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的管理。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国家新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全面贯彻落实有关要求,主动开展自查自改,进一步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利用和处置全过程合法合规。
  公司安全总监对近期HSSE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公司安全环保部、机械动力部和工程部讲评了HSSE有关工作,并对下一步本专业HSSE工作作了安排。
  会上,表彰了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管理专业技术比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为3个优秀组织单位和5名技术标兵颁奖。

信息来源: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