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能力

91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论述;召开党组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传达学习《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部署公司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的本领,不断增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能力;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不断提升转危为机的能力,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主持会议,集团公司领导马永生、赵东、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凌逸群、张少峰和陈革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科学系统回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十四五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这是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一篇纲领性文献,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想精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开拓的理论品格,为我们应对挑战、跨越关口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当前,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发展都面临许多新的重大课题,科学理论的支撑、创新理论的指引愈加重要。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的本领,不断提高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能力。
  会议强调,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经历着深刻变化的国内国际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指出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审时度势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刻体现了对的认识和把握,彰显了辩证法。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认清大势,保持定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敢于开顶风船、闯深水区,增强转危为机的能力,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
  张玉卓说,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化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的底气来自科学理论的引领,我们的信心来自对的认知。要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充分认识肩负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职责,融入大循环、促进大循环、夯实大循环。要争取上游大发现大突破,提高紧急情况下的油气保障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发挥产业带动作用,特别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消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
  张玉卓强调,要增强学习的贯通感,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解和把握,确保我们的工作始终与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扭住效益目标,奋力攻坚创效,特别是编制好公司十四五规划,形成科学完善的行动指南,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落实任务的工作举措、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坚定不移朝着世界领先企业奋勇迈进。
  会议传达学习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央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时代背景、战略考量、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坚定性、紧迫性,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总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围绕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愿景目标、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抓紧研究制定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坚持系统的观点,坚持两点论重点论的统一,注重改革的整体性、关联性,做到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增强改革定力,克服畏难情绪,提高站位、解放思想,积小胜为大胜。加强组织领导、全程跟踪和督查考核,确保各项部署抓紧抓实、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还对公司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境外疫情防控要抓实抓细,在推进既定部署的基础上争取新的进展。境内疫情防控要未雨绸缪,提前研究部署秋冬季防反弹工作。同时继续总结防疫经验,查找工作漏洞,检视应急预案,保持应急机制的敏锐度和有效性,备好应急物资、隔离场所,把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转载《中国石化报》92日一版)


信息来源: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