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解每一分资源 贡献每一分效益

8月,齐鲁石化烯烃厂面对气温起伏变化频繁、原料供应矛盾、设备处于大修末期等诸多因素,多管齐下,从原料、燃料到装置再到生产,持续优化,保障装置在特殊天气吃饱吃好”“强身健体、多产乙烯多创效。全月生产乙烯70947吨,创效1261万元。
原料优化让装置吃饱吃好
724日,公司领导在烯烃厂干部大会上要求,要精心谋划烯烃板块的运营,让每一分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让每一份力量都有新的贡献。
  在公司统一协调下,烯烃厂从原料优化开始,精心谋划,让装置吃饱吃好。近期石脑油价格持续上涨,该厂及时调整生产模式,减少1台石脑油炉,增加1台乙烷轻烃炉。在乙烷资源不足情况下,增大轻烃汽运进厂,使乙烯装置始终保持原料充足。
  近期炼油区域按计划检修,为了保障检修期间乙烯装置原料正常供应,公司计划、生产等部室同烯烃厂多次研讨,多方出击寻找拓宽原料供应渠道。经过持续不懈努力,适合裂解的青岛一化工单位所产石脑油进入公司视野,827日,六年来首批1000吨汽运石脑油开始进厂接卸,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接卸。
装置优化让设备强身健体
天气预报,7月份气温比往年同期偏低3度,有利乙烯生产。”630日,乙烯装置负荷最大裂解炉的主要部件——新设计废热锅炉到货,本应立即安排其检修,烯烃厂在综合分析后,最终决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延后检修,优先保障乙烯生产。8月上旬,秋老虎开始发威,气温陡升,负荷被迫降低,烯烃厂则紧急安排15号炉下线检修。
仅优化装置检修时间一项就多生产乙烯2000多吨。烯烃厂副经理贾广斌算了一笔账。
  丙烯制冷压缩机GB501是乙烯装置的心脏,也是影响生产稳定的关键设备。针对前期存在的轴位移偏大问题,对其实施特护。员工密切关注轴位移趋势,建立微信群及时沟通交流,技术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实时指导调整。目前,轴位移趋势无明显扩大,设备保持平稳运行。
生产优化让效益蒸蒸而上
今天气温下降,开始提升负荷,要加强巡检。”820日中雨,烯烃厂裂解车间设备员谭玉鑫和内操崔玉成交接班后,第一时间检查裂解炉。
实施错峰生产,夜间和天气降温时,把负荷提满。几乎天天靠在现场的裂解车间主管生产副主任陈晨介绍,目前实施“6+2+5”运行模式(6台石脑油炉,2台尾油炉,5台乙烷轻烃炉),原料配比合适,运行状况良好。
  该厂专业团队每天对影响装置平稳运行问题逐一梳理,制定完善一炉一案方案,针对不同裂解原料采取单储单裂,提升资源利用率,最大限度利用资源。与此同时,运用测算软件,进行优化调整,近期测算乙烯装置原料甲烷收率比较高,燃料气充足,外部天然气较少,裂解车间及时优化操作,减少天然气用量。
  在乙烯生产链条上的各岗位紧密配合,上一环节积极为下一环节做好服务,上一班组努力为下一班组创造条件,既相互配合,又相互竞争。车间每天评比考核指标,并设置看板公示评比成绩。
超百吨不是目标,在稳定生产前提下追求效益最大化才是目标。该厂经理宫钦月表示,烯烃厂作为化工龙头单位,必须主动担当,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作出应有贡献,助力公司完成全年目标。(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