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调整迎“战”  紧锣密鼓备“检”

 

检修时间延迟,最大的难点就是物料平衡。炼化一体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各个生产装置之间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前做好的工作需要全部推翻重来。公司计划部副经理边圣海在接受采访时坦言。
  近日,按照相关要求,齐鲁石化推迟炼油区域大检修。
迎难而上解决燃眉之急
  炼油厂第四常减压装置推迟检修,相应带来的问题就是增加原油加工量。而按照之前四常停车,二常和三常正常生产的计划,目前仅有的原油加工量,远远满足不了三套常减压装置同时生产的需要。
  原油、原油加工量、成品油配置计划从哪里来?
822日开始,边圣海和计划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加班加点,根据检修推迟要求,第一时间向集团公司汇报,申请增加成品油配置计划和原油加工量,同时,与公司生产部一起,协调胜利原油进厂,最大限度降低对公司整体效益的影响。
  而此时,整个集团公司炼油板块的蛋糕已经切好,并且按照一定比例分给了下游企业,现在要将蛋糕收回后再分配,难度可想而知。公司计划部迎难而上,重新细化检修及物料平衡方案,积极与总部沟通,并且派专人到现场协调,最终得到总部和兄弟单位的支持,增加部分原油进厂和成品油配置计划,解决了燃眉之急。
优化方案消除生产矛盾
近期要加强对电脱盐系统和渣油泵运行状况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831日,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副主任郭立春在交接班会上交代班组人员。由于第四常减压装置停工时间延迟所带来的影响给末期生产造成了很大的被动。
我们进一步优化生产方案,通过对三套常减压装置负荷的调整,维持蜡油、重油的库存。自接到检修延期的通知以来,公司高级专家、计划部杨学辉一直忙着制定新的物料平衡方案。调整的难度很大,但是再难也必须做到。杨学辉说,如果有一个矛盾点不解决,生产组织都无法进行,就会发生堵库。
  重污油库存如何降低一直是公司及炼油厂攻关的难题,检修期间,各套装置退油将会加速增加重污油库存。他们未雨绸缪,利用停工之前的时间,通过生产装置优化调整,从源头上减少重污油;同时采取低液位带炼、大泵抽吸等措施,将重污油送往装置回炼,腾出更多的库容,为检修做足准备。
  另外,除了要做好炼油板块的物料平衡,氢气、瓦斯、裂解原料也急需统筹平衡。目前要在增产航煤、柴油、轻质白油等化工轻油方面做好文章,保证裂解原料平衡及化工生产稳定。杨学辉介绍。
加强特护保障末期生产
91日一早,炼油厂第二联合车间清焦现场依然繁忙。炼油专家、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孙立军,车间副主任王荣正在讨论焦化装置运行状况。
  临近检修,炼油厂大部分装置都超出了4年的安全运行周期,该厂有针对性地制定特护方案,安全环保、技术质量、生产调度等科室人员,每天到现场督查,掌握重点设备运行动态,协助车间及时处理和整改隐患。
我们根据调度指令,随时调整焦化负荷。岗位员工精心操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波动。车间强调夜间值班纪律,如遇恶劣天气或重大操作时领导必须在场,想方设法保证装置末期生产平稳。
整个检修时间不变,停工时间后延,意味着开工时间也要相应后延,这对装置检修和开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炼油厂副经理胡涛说。
75天的检修时间,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1月初结束,重油加氢和第二催化装置的检修时间为11月初至12月。目前,各项检修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生产也在持续优化中平稳进行。(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