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图为9月2日,齐鲁石化炼油厂参检人员在现场提前做好第四常减压装置检修准备工作。(记者 王斐 摄)

 

827日,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公司党委书记、巡察领导小组组长张绍光,总经理韩峰专题听取了第十二轮巡察情况汇报。会上,党委巡察办报告了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基本情况,公司党委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组分别汇报了巡察检验计量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主要情况和发现的主要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负责人就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绍光充分肯定了第十二轮巡察取得的成效,要求严肃认真做好巡察反馈,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对账联动责任,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
  张绍光强调,党委巡察要重点在提高发现问题的深度和整改问题的力度上下功夫:一是健全组织、完善制度、配强力量,推进党委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坚守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聚焦公司党委、公司中心工作、重点要求落实落地,敢于善于发现问题;三是抓好巡察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所有巡察发现的问题,都对账到相应的机关部门,以点带面,以专业带领域推动全面整改。对巡察发现比较严重的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四是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强化培训交流,提高能力水平。要快速推进第十三轮巡察工作,年内确保完成对直属单位党委巡察全覆盖。
  韩峰指出,公司党委巡察聚焦问题、深查根源、完善报告、封闭整改,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人人躬身入局,个个奋力破局,利剑”“治本作用逐步彰显。第十二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既有共性问题,也有被巡察单位的个性问题,需要具体分析解决,逐一推动落实。
  韩峰要求,一是党委巡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全面打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最初、中间、最后三个环节;二是认真研究、推进大监督工作的总体布局、快速开局、联合成局和整体格局,创出特色、创出经验,实现大监督与党委巡察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三是加强党委巡察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把党委巡察作为优秀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为党委巡察创新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按照公司党委安排部署,公司党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从6月上旬开始筹备。巡察进驻前,党委巡察组与15个公司机关部门、3个有管理职责的直属单位对接了被巡察单位的相关信息及考核情况,围绕四个落实,把握五个聚焦,针对被巡察单位特点制定了巡察工作方案。巡察进驻期间,巡察组听取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工作报告和组织干部、纪检监察专项报告,组织个别谈话206(),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159份,查阅了会议记录、管理制度及相关台账,进行了实地走访和现场察看。特别针对“6·9”事故反思,整治安全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了重点监督,发现了部分问题,完成了巡察报告。巡察涵盖了32个党支部,929名党员,1936名员工。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是公司党委履行巡察监督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保证。
  公司党委组织部、纪委(监督部)7个领导小组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党委巡察办、巡察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特约记者 于建昌)

 

信息来源: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