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尽归仓 锱铢必较真

齐鲁石化热电板块统筹优化,全力抓好在运炉机和环保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深挖关键领域降本潜力——

颗粒尽归仓 锱铢必较真

齐鲁石化热电厂在生产经营、炉机检修、发展项目建设等各个方面统筹优化,全面挖掘增效潜力。图为220千伏线缆移位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全力以赴确保工程进展顺利。(记者 夏东明摄)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荣获集团公司二类优秀项目;蒸汽管网治理节约蒸汽900余吨;新区管损治理每月节省能耗达50万元……一连串数字,诠释出齐鲁石化热电板块深挖关键领域降本潜力,全力助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的责任和担当。

  攻坚创效行动以来,热电厂全力抓好在运炉机和环保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强化煤炭管理,开展消耗攻关,持续降低三剂消耗,工作取得实效。截止到8月底,供电标煤耗降至307.09克/千瓦时,发电超计划12285.58万千瓦时。

牵住发电总量“牛鼻子”

  “优化公司电网负荷分配、提高外供线路计量的准确性,全力做大发电总量。”8月27日,公司机械动力部副经理焉杰在谈到热电板块挖潜增效措施时表示。

  “1号氢冷泵出口压力、轴承振动正常,可以投运。”8月25日,热电厂汽机车间5号机组现场,当班运行员工王志启和孙连庆正按操作步骤一步步切换辅助机泵。

  “备用泵投运后,各项参数均正常,运行了一个月的3台泵可以停下来‘歇歇’了。”王志启边说,边用衣袖抹去脸上的汗。

  “车间严格执行设备定期切换和点巡检制度,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确保设备‘安稳长满优’运行。”热电厂汽机车间副主任师林静介绍。

  确保生产装置平稳运行,是做大发电总量、实现挖潜增效的根本前提。

  “挖潜增效必须紧紧揪住‘做大发电总量’这个‘牛鼻子’。”热电厂经理王军明说。该厂统筹优化在运的14台锅炉和12台机组的运行方式,确保发电机满负荷运行,同时科学谋划机组检修工期,以乙烯动力站2号锅炉检修为例,提前113小时完成任务,10天抢回400万。

  在此基础上,该厂持续开展无违章个人、无违章班组和无违章车间劳动竞赛,严格落实“四方联检”制度,全力保证装置安稳运行。

  “劳动竞赛让大家尝到了认真工作的‘甜头’,无论线路巡查、隐患治理还是运行监盘,工作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连续两个月获得“无违章车间”称号的热电厂电气一车间主任焦爱军欣慰地说。

  “强化机组安全运行,严格网进电管理,仅4月-6月份,热电板块就减少了1294万元的基本容量费,增效可观。”焉杰说。

攥紧挖潜增效“金钥匙”

  煤炭,自古被誉为“黑金”,是热电企业重要的生产原料,也是挖潜增效的“聚宝盆”。

  公司、热电厂重点出击,专门成立煤炭管理专项治理小组,协同开展降低燃料、动力消耗攻关。同时,他们持续优化煤炭管理模式和管理结构,完善煤质分析台帐、定期分析入厂煤质,厂纪委深度介入严格督查质量问题。重拳之下效果显著,入厂煤综合合格率同比升高3.7个百分点,奠定了锅炉稳定燃烧和脱硫装置环保达标的基础。

  与此同时热电厂狠抓采购、煤车进厂接、卸、转、上煤各环节管理,确保渠道畅通高效。

  8月16日,因煤炭湿度较大,热电厂燃料车间煤场下煤不畅,车间员工冒高温酷暑用钢钎等工具手动疏通,连续奋战6个小时,卸转煤4011吨,创下今年单日卸转煤最高纪录。

  “千方百计节省压车费用,积少成多,效益就得一点点省、一点点抠。” 热电厂燃料车间主任赵传良说。

  1-7月份,该厂平均卸车用时155分钟/批次,同比降低2分钟/批次。

拓宽冲刺达标“快车道”

  “一焦一碳,当思来之不易;半煤半电,恒念物力维艰。”挖潜增效成绩大小,完全取决于干部员工的挖潜意识和创效渠道。

  氧化钙、脱硝剂亚氯酸钠等物资是热电厂二化动力站必不可少的生产物资。“车间通过技术攻关,掌握了设备最佳运行,提升了脱硫效率,降低了‘三剂’消耗。”动力站主任李世栋介绍。截止到8月25日,该站通过节约氨水、氧化钙等多种生产原料,实现挖潜增效895万元。

  如果说降低“三剂”消耗是“开源”,那么,利用检修自主修复给水泵阀门、吸风机,利旧4号机电动头等90余台设备设施,就是“节流”。

  “1、2号炉机拆除时,车间把一些状况较好的机泵和阀门全部保存下来备用,自己能干的检修项目绝不外委。”热电厂副经理谢志明介绍。仅自干项目和设备利旧这两项,该厂今年就节省费用562万元。

  “阀门温度80度,已经内漏,需择机检修。”7月份,热电厂生产技术科副主任师张丽丽组织各车间对1411个阀门进行检测,对有问题的阀门及时进行修复,内漏率同比上季度下降了1.98%。

  “建立汽水系统阀门定期测温制度,及时消除内漏,降低汽水损失率,让每吨汽水都赚回‘真金白银’。”张丽丽坚定地说。(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