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之毫厘 胜以千里

 图为齐鲁石化塑料厂技术人员模拟实际装卸中出现的跌落情景,对0.14毫米重膜包装产品进行包装质量检测。

 

0.02毫米,大约一根发丝直径的二分之一,一张A4纸厚度的五分之一,日常生活中常常忽略不计的尺寸,如此不起眼的数据有何意义?
  齐鲁石化塑料厂将包装膜厚度从0.16毫米减薄至0.14毫米,相当于降低了12.5%的材料用量。按当前市场价格衡量,每吨产品包装费可降低6元,以塑料厂年包装量75万吨计算,若全部使用包装减薄技术,年可增效400多万元。
小数据算出大效益
看,我右手中是减薄后的重膜包装袋,看上去更透亮一些。塑料厂成品车间2号高密度聚乙烯工段包装班班长陈栋举起新旧两个包装袋,透过灯光作对比。
  应用包装减薄技术后,包装膜的厚度降低了0.02毫米。用手摸,感觉不到新旧包装袋的明显差异,透过光照对比,可以看出通透度的明显变化。减薄厚度数值虽然不大,可是意义大。该厂生产技术科主任师宋冠军一语道破小数据背后隐藏的大效益
包装减薄,既落实了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推动了绿色企业建设,又创出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齐鲁石化塑料厂副经理李留忠说,推进包装减薄不但助力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还将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继续贡献力量。
新标准指明新方向
  近几年,合成树脂包装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编织袋包装升级为重膜包装,包装质量不断升级。目前,世界先进企业包装膜厚度一般控制在0.14毫米至0.10毫米,而我国大多数重膜包装企业依然沿用0.16毫米以上的厚度标准。
0.02毫米,虽然只有半根头发丝的厚度,却代表着技术进步的一个台阶。要实现与世界一流企业看齐的目标,就要跨上这个台阶。
2019年底,由齐鲁石化和福建炼化公司共同承担修订的《合成树脂包装通则》中国石化一级企业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查,该通则重新修订了重膜包装规格,成为合成树脂包装行业新灯塔,同时为新技术应用指明了方向。
  在修订过程中,齐鲁石化工作组到集团公司相关合成树脂生产企业,了解行业内包装管理现状,研究包装材料的相关性能,建立了科学的试验方法,取得了大量测试和试用数据。
这些方法和数据成为我们推进包装减薄技术应用的重要技术支撑。塑料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王栓作为标准第一起草人全过程参与了新标准修订工作,收获颇丰。
  借着重修包装标准的东风,塑料厂技术团队踏上了包装减薄技术应用攻关之路。
吃苦头才能尝甜头
推进重膜包装减薄技术,保障包装质量不降低是重要前提,决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该厂生产技术科科长王文庆介绍,首先要从重膜的性能和质量抓起。
  为此,塑料厂制定了先试点普及的稳妥推进方案。
  他们选取了1家重膜供应商作为试点,经过多次配比实验,终于制造出第一批合格的0.14毫米重膜,随后引入竞争机制,逐步发展为5家供应商。接下来,成品包装线调试、包装质量测试等新技术应用工作一步步有序推进。
重膜减薄后,包装机必须做相应调整,我们在高密度聚乙烯包装线经过多次测试,最终掌握了最佳控制参数。负责包装线技术改造项目的成品车间副主任任新军说。
  外观整洁度检查、2米滚落测试、吨压承重测试,一项项检查、一次次测试完全合格后,塑料厂选取其中一条包装线进行整体包装试用。
4月份,塑料厂在高密度聚乙烯包装线试用0.14毫米包装膜首次取得成功,随后,第二条、第三条……第八条相继取得成功。
应用重膜包装减薄技术之前,我们包装袋的封口温度控制在正负10摄氏度,现在需要控制在正负5摄氏度。成品车间2号高密度聚乙烯工段白班班长杨伟泽坦言,包装减薄技术应用后对操作的精细化要求更高了。
  截至目前,塑料厂已有8条产品包装线实现了重膜包装减薄技术应用,累计降低成本100万元。剩余两条编织袋包装线已纳入改造计划,将于2021年大检修期间实施重膜包装改造,使用0.14毫米包装膜。(/图 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