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原在破岩中

图为齐鲁石化热电厂乙烯动力站员工正在液氨罐区认真巡检。(记者 夏东明 摄)

 

【编者按】 近日,集团公司化工事业部通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优秀项目,表彰各企业认真贯彻总部要求,积极应对严峻形势,最大程度减轻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其中,齐鲁石化热电优化降本增效获评二类优秀项目,推进包装减薄获评三类优秀项目。
  齐鲁石化热电厂持续在热力系统优化、管损线损治理、信息化管理上精准发力,取得良好成效。7月份,该厂发电27171万千瓦时,超计划971万千瓦时;供汽87.36万吨,比计划增加7.36万吨。百日攻坚创效1.16亿元,完成创效目标的349%
找准病灶开良方
一定要查出病灶,实现节能最大化,全力压降全厂供电标煤耗。热电厂针对汽机车间在运的6台汽轮机组能耗相对较高的问题,开展汽轮机配汽优化攻关重点攻关项目。
每周六召开一次攻关会,针对每台汽轮机不同工况下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攻关组负责人、厂副总师董文生介绍,他们先后进行了电、热负荷分配,优化调整汽门重叠度等多项试验,终于掌握了节能降耗的密钥
“6台机组各有特点、缺少共性。但只要掌握了密钥,就能对症下药。攻关组乘胜追击,编写了3万余字的《汽轮机热力系统优化方案》,针对多阀运行、电热负荷分配、调门重叠度等关键内容进行试验、优化,开出了除病良方
  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部分机组低价汽源,减少了高品质抽汽热源的用量,实现蒸汽梯级利用,减少了高质低用情况,节能效果显著。
  截至目前,影响汽轮机组节能运行的瓶颈问题已全部攻克解决,在运的6台机组实现稳定节能高效运行,降低供电标煤耗每千瓦时5克左右。
摸清症结巧施策
  一直以来,管损和线损是制约创效力度的关键因素。
多措并举,以超常规举措实现超预期效果,坚决把管损、线损降下来。热电厂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会上,经理王军明重点布置工作。
加强计量规范性,严格按照计量时间、顺序抄表,尽快更换存在误差的计量表计。该厂线损治理小组迅速行动,展开了针对供热管网、供电线路、计量设施的专项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线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摸清症结所在。同时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努力降低管损打造低成本竞争优势。来自厂生产技术科、仪表车间、汽机车间等单位的小组成员,对新区、老区的流量计、压力蒸汽管线、阀门进行地毯式检查,及时获取第一手宝贵资料。
加快管线保温修复、蒸汽流量计整改,核定管线走向、细化完善计量设施整改方案和措施。公司、厂相关科室加快推进治理进程。
  经过持续治理,目前热电厂变电站线损率已由2019年的0.3%降低至0.26%,截至7月底,该厂已完成供汽主管线、供汽支线、流量计全面排查工作,部分硬件设施标准化治理工作也已完成。
丰满羽翼助腾飞
“SIS系统的开发应用,走在了集团公司试点单位前列。”813日,集团公司热电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调研组领导对齐鲁石化热电厂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5年,国家划出了2020年底燃煤电厂供电标煤耗指标必须达到310/千瓦时红线。当时,热电厂这一指标是323.66克。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提升装置运行水平,尽快开发SIS智能管控系统势在必行。历经18个月筹备和开发,20191030日,SIS系统上线运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该厂持续在开发、完善SIS智能管控系统上做文章,不断提升装置经济运行水平。
这套系统大幅提升了经济运行的精准度和人员的工作效率。厂生产技术科科长马长锋说,系统各模块能够对机组运行工况进行监视、分析和诊断,协助设备管理人员监督设备状况,同时还能通过技术经济指标、耗差分析、冷端优化等数据,指导运行管理人员确定最佳运行方式。
  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建立健全完备的绩效考核机制。810日,该厂通报重奖电气一车间、仪表车间全月无违章个人、无违章班组”10000元,并授予两个车间7月份无违章车间荣誉称号。
  截至6月底,该厂先后有5个车间通过了公司绿色基层考评验收,占到全部生产车间的50%。其余车间正严格按照公司考评要求,持续夯实三基工作,做好迎接考评验收的准备工作。
  今年上半年,该厂实现供电标煤耗307.84/千瓦时,同比降低4.78/千瓦时,SIS系统助力节能增效400余万元。(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