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迎战炼油区域秋季检修

近日,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派出检修现场专家服务组,对齐鲁石化炼油区域检修准备情况进行调研。专家服务组经现场调研后认为,齐鲁石化对检修高度重视、目标明确,方案可靠、准备充分,具备了检修条件。
此次炼油区域检修规模大、历时长,是公司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已经在计划制定、物资供应、检修施工力量组织等各方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公司机械动力部经理周文鹏说。
  公司成立了检修改造领导小组,下设检修统筹管理组、工程统筹管理组等六个专业组;作为检修主战场,炼油厂成立了检修指挥部,下设开停工组、工程调度组、工程质量检查组等14个职能组,为检修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6023项检修计划已经全部编制、审批完成。
下半年正是炼油生产的黄金季节,检修每缩短一天工期,哪怕是能提前一个小时开工,都对公司的整体效益有好处。炼油厂副经理薛忠华介绍。
2019年底,炼油厂提前编制检修计划,今年6月份组织参检车间和承包商逐套装置开展检修前对接工作,从计划内容、设备、材料订货、设计出图、施工方案、施工力量平衡等方面逐项深度对接,对材料已到货能提前预制的项目加大预制深度,争取能够缩短工期三到五天。
811日,首批两车共计58吨加氢催化剂顺利到达公司物装中心仓库,拉开了炼油厂检修化工三剂备料的序幕。物资供应是整个大检修的前提保障。早在今年年初,一些需要长周期订货的物资装备就已经开始下单,但由于疫情影响,部分订单有所延误,物资装备中心积极协调,采取专人负责的方法,跟踪设备制造工期,落实大件运输方案,每周对接物资到货情况,紧盯重点物资采购进度,同时严把物资质量检验关口,确保检修物资安全及时供应。目前,炼油厂14项主要设备已到货,炼油动力站1项计划于915日到货,运维中心7项主要设备已到货,到货率为96.52%,其它设备材料均在8月底前到货。
施工人员必须通过实操认证持证上岗,进行安全再培训教育,参加考试通过后予以办理入厂手续。炼油厂安全环保科邱海洋连续讲了十几场课,嗓子嘶哑。据初步统计,本次检修共有齐鲁石化建设公司、淄博北岳公司、雁翔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山东胜利建设公司、中石化十公司等5家主力承包商以及其他参与检修的保温配合队伍、专业维修厂家共计3500余人。
  进入8月份,公司经济保卫部一队的任鸿就没休息过一天,所有外来参检人员和车辆都在她这里办理入厂手续,每个人都要一一核对身份信息、培训信息、防疫信息,拍摄电子照片,录入计算机数据库备案,打印、制作入厂通行证。830日前,几千人的外来承包商队伍、数百台参检车辆要全部完成入厂手续的办理。
  作为炼油区域检修的主力军,运维中心积极优化施工力量,从化工区域抽调60多名骨干人员支援炼油区域的大检修。他们还成立了机修、电气、仪表三支专家团队,协助解决检修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检验计量中心以炼油化验室为核心,从安全、物资、仪器等方面着手准备,组织所有参检人员开展全方位的安全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还要不断优化装置停车、检修和开工方案,精心组织、科学统筹,抓好停工检修全过程管理,保证检修质量和检修深度,确保实现零事故、零排放、一次开车成功奋斗目标。周文鹏表示。(记者 赵兵 王斐)

信息来源: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