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房”里连续聚合试验

算好配比以后,才能生成有效的催化活性物质,然后再进行正常试验。齐鲁石化橡胶厂中心试验室技术员庞先明抹了把脸上的汗说。84日上午,该试验室中试装置员工为钼系顺丁橡胶成品生产试验做好开工准备。
  时值夏季中伏,温度高湿度大,室内温度已近40度,闷热的厂房如同一个桑拿房。现场员工忙碌着对聚合生产中所需的催化剂和溶剂进行配比,身上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湿透,汗珠挂满脸颊,但他们仍然一丝不苟地按步骤操作好每一道试验程序。
把催化剂铝剂加到配置釜里,然后等一会再倒入计量罐。试验室员工于俊中边操作边介绍。
  他们一边对现场设备进行调整,一边仔细观察各项数据的变化,对助剂的配比和加入量详细计算。
  上午9点半,在完成催化剂的配比后,试验室班长王翀在同事的配合下,开始小心翼翼地将催化剂注入聚合釜内。他说,这是最关键的步骤之一,操作精度要求比较大,要通过不锈钢管加压到釜里头。
  钼系顺丁橡胶是中国石化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前期橡胶厂中试装置已经成功打通生产流程,实现了试验装置的连续运行,先后进行了500升单釜和双釜连续聚合试验,生产出了合格的钼系顺丁橡胶中试产品,其性能达到国内领先。
这次试验总体分成聚合和凝聚两大部分,主要是为正式生产出合格胶做试验,填补国内空白。该试验室副主任高增亮介绍。
  据悉,催化剂加注完成后,下一步车间还需要对催化剂活性进行鉴定,活性合格后,中试装置将开工进行钼系顺丁橡胶的试生产。(记者 周大庆)

信息来源: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