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三叉戟”出战援助,外国专家不用来了

图为齐鲁石化乙烯装置。(记者 王敬华 摄)

 

814日一早,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裂解班班长秦昭明、分离班副班长张聪、外操耿云龙在装置区内联合巡检,一圈下来,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脸上往下滴落,湿透的工作服紧贴在身上。高温闷热天气要保持装置高负荷平稳运行,就像在刀尖上跳舞,难度可想而知。只有加强装置巡检,根据运行情况随时调整参数,才能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7月份,公司生产乙烯73585吨,平均小时产量高达98.9吨,创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纪录。
克服高温 保持高负荷
  乙烯作为公司整个化工生产链的母料,是上游炼油装置的出口,下游化工生产的源头,更是公司效益的增速器。在化工市场逐渐走出低谷的当前,乙烯链产品边际贡献明显。为提高公司的整体效益,乙烯装置必须保证高负荷生产。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说,虽然高温季节保持高负荷生产困难重重,但只要齐心协力就会完成目标。
生产装置需要循环水来降温,最佳温度在25度左右,现在已经到30度的极限。”814日,在裂解车间主控室,裂解车间主操曹秀丽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上的运行参数。
  温度升高,将引起冷却水换热器换热效果下降、制冷机组出口压力升高、产品塔塔压上升等系列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加强同供排水厂乙烯水务车间联系沟通,对水温、液位进行优化调整,加大白天新鲜水补充等措施,千方百计降低水温;针对丙烯塔塔压高问题,成立攻关团队进行深度攻关,实施了三个丙烯塔优化调整方案,优化用冷装置,优先保证关键装置用冷;根据日夜温差变化,实施错峰生产,白天气温高时降负荷,夜间气温低时提负荷,确保全天生产总负荷不降。
紧盯指标 保稳定运行
  高负荷平稳生产的关键在于人和设备。在烯烃厂主控室,刚从装置现场回来的裂解车间主操迟静宇顾不上休息,立刻把采集的测温数据录入到电脑上,细心的他不仅要做到准确录入,还把异常数据着重标记出来。
  如何让员工树立效益意识?厂班子成员分头到班组沟通交流,结合今年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用装置的语言和身边的案例给员工算明白帐:指标好、产量高,企业有效益,员工收入才会有保障。
  厂工会和裂解车间在原班组小指标劳动竞赛基础上,依据夏季高温生产特点,又开展以多个关键指标为主的班组竞赛,定期对各班组的操作、控制、调整情况进行总结评比。现在各班组争着干、比着干的劲头更足了。带领班组获得过多次第一的秦昭明说,大家都想多贡献一份力,多创效,内操认真盯盘,外操每个班巡检达8次以上,不是在现场就是走在去现场的路上。
  通过员工的精心盯盘和认真巡检,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目前在运的13台裂解炉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优化操作 效益最大化
  影响夏季实现高负荷生产的因素有哪些?一是原料,二是优化,三是平稳。厂生产技术科科长高同伟则从管理及优化的角度给出答案,在外购乙烷资源不明朗的情况下,组织轻烃汽运进厂量不低于18000/月,确保有5台气体炉运行,既要保证乙烯高产,又要保证效益最大化。
  从生产技术科到裂解车间,每天都要对影响装置平稳运行的问题逐一梳理。裂解炉切换,精准把握时机,维持切换的两台裂解炉做到负荷相抵,实现切换时装置负荷不变;针对气温高造成的丙烯塔压力高、塔釜损失大的问题,组织优化攻关,减少丙烯损失,保证装置整体负荷不降,乙烯产量维持在高水平;保证关键机组GB501透平入口超高压温度,裂解炉并网操作期间减少对超高压管网的扰动,使其处于平稳良性运行;投用节能改造后的1号炉,提升装置整体负荷;与此同时,开展应急演练,未雨绸缪,落实防范措施,锻炼队伍,总结经验。
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烯烃厂经理宫钦月表示,全厂上下将按照公司和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以百倍努力创出超预期的效益,为公司扭亏增盈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