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改”与“长久立”在于“执行力”

本次大检查内容之广、人员之多、力度之大堪称公司岗位责任制暨HSSE大检查史上之最——共查出各类问题698项,其中因执行管控不到位占到了近1/3
  点评会上,检查人员直切要害,点名道姓毫不留情,真正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反思近些年我们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实就缺少这样一种较真精神。俗话说,当下改容易,长久立难,遗忘痛苦是一种本能,但是对一些历史瞬间,不但不能遗忘,还要强化记忆,只有铭记,才会避免悲剧重演。比如这次“6·9”事故,全员都在深刻反思,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影响就会淡出大脑。若没有持久执行力和规矩纪律意识,用不了多久,这场事故就像没发生一样。我们要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关键在于执行力。所以,既要全面对标对表,对症下药治顽疾,动真碰硬抓整改,又要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力求树牢硬规矩,守好主阵地,持续做好企业安全大文章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对制度最大的杀伤力就是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这实际上是各种形式的不执行。因为执行精神之于企业管理就如同钙剂,缺钙人体就容易骨质疏松,少了执行精神,企业管理的刚性就会下降。众所周知,上海市常住人口2400万,要执行垃圾分类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如果不是所有人行动一致、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这项看起来理想化的垃圾分类制度,或许就会难产,一项在许多人看来根本办不到的事情,在上海硬是办到了,而且越办越好,这就是执行力。
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行业的优良传统,其核心就是抓基层、打基础、强能力,这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新时代新使命的迫切需要。这次讲评会敢于揭短,把不足之处主动暴露出来,针对问题,靶向治疗,其本身就是对制度最好的执行。公司明确要求,要把当下改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整改落实要到位,就要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就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应。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就要看是不是杜绝了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是不是做到了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员工不认可不罢休
  制度执行要敢于担责,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曾经一家兄弟企业停车检修,检修人员得知装置含有硫化氢,不敢进入施工,一位车间干部大步跨上平台,喊道:“这里严格执行设备交出规程,已全部清空,我和大家一起进。正是这种丝毫不差的执行到位给了这位干部底气和勇气。如果我们的管理人员都畏首畏尾、得过且过,管理就会环环脱扣,积重难返。各级领导干部抓管理,尤其是现场安全环保,必须要有向前冲的责任心,并将这种责任心自上而下传递落实到现场、落实到管理最终端,检查、考核、奖惩才能发挥利剑作用,让人心服口服。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长久立,立的是长效规矩、长效制度、长效执行。如今,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的战鼓已擂响,我们坚信,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和公司、公司党委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并且有强大的执行力,必将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创造出新的、更大的业绩!(宗言)

信息来源: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