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丙烯实现持续高产稳产

日前,齐鲁石化烯烃厂10号裂解炉经过3天检修,顺利投入生产。裂解车间设备副主任陈晨介绍说,像这样的检修过去至少需要7天,这次为了不耽误乙烯装置正常生产,特事特办,他们协同专业检修人员白天黑夜连轴转,仅用3天就完成了检修,抢回700多吨乙烯产量。
3月下旬以来,该厂持续优化原料结构、精细操作稳定关键设备、优化裂解深度算好效益账,实现了乙烯装置持续高产稳产。截至7月底,该厂生产乙烯28.87万吨、丙烯12.03万吨,保持了良好生产势头。
  调整生产原料结构,多加工石脑油实现增效
近期石脑油价格降幅较大,提高原料中石脑油比例,就能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创效水平。为了给裂解炉生产优化提供数据支撑,烯烃厂高辉劳模工作室负责人带领成员,每天根据原料和产品实时价格,计算出最佳原料组分比例。根据乙烯原料和化工产品价格波动频繁,他们进一步加大原料成本测算力度。
3月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石脑油价格跌至低谷,边际效益高;乙烷成本变化不大,边际效益相对较低。于是,他们决定增开一台石脑油裂解炉、停运一台乙烷裂解炉,实行“7台石脑油裂解炉+2台尾油裂解炉+4台乙烷轻烃裂解炉的运行模式。
  该模式运行两个月后,为减轻炼油厂下半年检修带来的石脑油供应压力、应对石脑油价格上涨,他们又恢复了5台乙烷轻烃炉运行模式。
“‘7+2+4’模式虽只运行了两个月,但增效非常明显。该厂经理宫钦月介绍说,仅此一项优化就可降本增效3000多万元。
  优化气体原料结构,将每滴原料吃干榨净
  在公司统一协调下,该厂加强原料质量管理,从源头上控制石脑油、加氢裂化尾油质量,对常一线石脑油进行单输、单储、单裂。原料优化小组根据裂解炉运行和原料组分变化情况,利用经济效益测算模型进行测算,找出最合理的裂解深度,并快速动态调整裂解炉运行工况,保证将每一滴油吃干榨净
  与此同时,面对原料和产品市场的快速变化,他们优化乙烯装置气体原料中的乙烷投入方案,压减乙烷投入量、增加饱和液化气投入量,提高装置总投入量,确保乙烯产量的同时,努力增加边际效益高的丙烯产量。
气体原料结构调整后,剔除下游装置降负荷、乙烯库存高等因素影响,实现增效500万元。该厂生产调度科科长高同伟介绍说。
  关键机组特护,精细操作控制压缩机油温
为了稳定GB-501丙烯压缩机轴位移,我们将该压缩机油温偏差控制在0.5摄氏度内。在乙烯装置主控室内,分离一班副班长张剑和同事一起调整这台压缩机的油温。
  确保乙烯装置核心机组安稳运行,对于做大乙烯产量很关键。该压缩机已连续运行3年多,轴位移有逐渐增大趋势,如果控制不好,压缩机正常运行会受到较大影响,增产乙烯和丙烯的目标也会落空。
  为此,该厂成立特护小组,根据上游原料变化,及时调整裂解炉温度和投油量,确保油温、轴位移处于合理范围。当班员工则密切关注轴位移和油温变化,定期记录和汇报,出现明显变化时,技术人员会根据现场情况实时指导当班员工调整。
  同时,他们还对蒸汽等系统实行卡边操作,让超高压蒸汽温度始终保持在505摄氏度以上,为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供应充足能量;落实夏季高负荷生产方案,针对丙烯制冷和精馏系统问题进行优化改造,通过清洗急冷系统换热器等措施,让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转状态。(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