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一盘棋 优化出效益

719日,在炼油厂第三常减压车间装置现场,车间副主任师王军和当班员工王硕正在进行改流程操作。二季度开始,第三常减压车间经常需要根据不同油种来切换流程。
  今年以来,公司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从原来的炼油板块产什么,乙烯装置吃什么,到现在根据裂解原料价格走势,持续优化原料结构,乙烯装置需要什么,炼油板块就生产什么,实现乙烯装置从吃饱吃好的转变,努力提升公司效益。
宜油则油 宜烯则烯
我们每天通过优化软件,分析、比对公司22种石脑油的组分差异,优中选优,据测算,最好的石脑油比最差的石脑油每吨可多创效700元,每月增效160余万元。”629日一上班,公司生产组织高级专家、计划部杨学辉目不转睛地盯着炼油厂主要石脑油组分PONA分析值测算石脑油进入裂解装置后产出的效益,从中找出性价比最高的石脑油,优化裂解原料,降低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呈现炼油产能进一步过剩、化工竞争进一步加剧、炼油企业纷纷向化工转型的态势,公司贯彻国家战略部署,深刻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从燃料型化工型企业转变。炼油厂不断提高成品油质量,向化工板块提供优质原料,打造基础+高端的精细化工产品。
  裂解原料作为公司化工生产的主要原料,其成本影响化工板块效益。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公司计划部按照公司领导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工作目标,紧盯裂解原料价格走势,持续优化原料结构,努力提升公司效益。45月份,公司经过分析、研判,发现石脑油的投入产出效益好于轻烃,公司通过调整裂解原料结构,多产、多用石脑油,少用轻烃,以此来提升效益。
67月份,随着原油价格上涨,轻烃、液化气价格下降,而石脑油价格上涨,综合测算,石脑油价格高于轻烃价格,于是再把裂解原料调回来:少投石脑油,多投轻烃,通过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持续优化调整,保证乙烯原料低成本、高效益。
统筹安排 未雨绸缪
  如何进一步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降低原料成本?公司相关部室和生产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事实上,炼油生产复杂,产品繁多,仅石脑油就有数十种。计划部联合相关部门对炼油厂所产的22种石脑油经过梳理取样、分析化验,对不同石脑油产生的乙烯收率和效益进行测算排序,优化石脑油生产,提高石脑油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公司整体效益。
  进入下半年,石脑油市场价格逐渐走高,公司再次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统筹安排加大轻烃的投入量,提高石脑油库存储备,既增加了效益,又为乙烯装置备足原料。
  炼化一体化最大的优势,就是公司上下一盘棋,树立全局意识,统筹安排、科学优化,改变了各自为政和小圈子意识,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通过炼化一体化优化、增产裂解原料,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多创效,让这一优势发挥得更加明显。(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