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站位强意识 严管理保安全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参加炼油厂吸取“6·9”事故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发挥“龙头”作用,站排头、当标杆——

提站位强意识 严管理保安全

图为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左排左三)参加炼油厂吸取“6·9”事故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 孙淑芸摄)

  7月22日,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参加炼油厂吸取“6·9”事故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每位班子成员的发言,并进行指导。

  张绍光指出,炼油厂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检视问题到位,查找问题实事求是,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党性分析比较深刻,不仅认真查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而且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措施,希望炼油厂领导班子认真研究,落实整改。

  “公司党委为什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针对‘6·9’事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检视一下本单位、本人身边有没有这样的问题。要反思一下安全工作到底应该怎么管理。”张绍光直击要点,并提出三点建议和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强意识,严抓管理保安全。通过这次事故,要提高站位,一定要站在保安全就是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安全弦”。“6·9”事故发生之前,大家都是在总结安全管理经验,但是对于“严管”这两个字的认识没有真正到位。安全专业必须严抓严管,而且要在安全作业规范化、标准化上下功夫;安全管理要分级管控,公司、厂、车间要各有侧重,特种作业可以升级管控,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发现苗头,对问题单位及时约谈,做出警示和提醒,彻底杜绝直接作业环节屡查屡有的重复问题。

  二是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实专业安全。要从专业安全的角度去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真正认识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各级党组织要在加强监督、组织保障和文化引领上下功夫。安全就是党委要把的最重要方向、要管的最大大局,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能只喊口号,要真正落实到工作中。要加强监督,从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抓起,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履行情况;要加强组织保障,对从事安全管理的同志要选优配强,选配安全总监要向组织部门报备。要强化引领,支委会要定期研究本单位的安全环保问题,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用好党员“亮树作”“党员责任区”等载体,真正实现“党员身边无违章”。各级党组织要用具体的措施构建“五个体系”,守住“四条底线”,特别是守住“安全底线”方面要发挥教育、引领、监督、保障作用。

  三是要抓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流的炼油厂。无论从打造“团结、敬业、廉洁”的领导班子,“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还是“奋发、有为、向上”的员工队伍,炼油厂要站排头、当标杆。目前,领导干部到了一个新老更替的时期,炼油厂的班子是以老带新,团结是第一位的。老同志有定力,但是激情不能减,要把年轻的同志带好;年轻的同志有激情,但是要增强定力,在大风大浪里,在工作实践当中,加强历练,加强学习。

  张绍光强调,炼油厂是公司的“龙头”,大厂就要有“大厂范”,要大气、大度,要有大胸怀、大境界。要正确审视,清晰定位,了解自己的优势,也清醒认识自身的不足和不完美,不仅要出产品、出效益,还要出经验、出人才,真正做出与“大厂”地位相匹配的业绩。

  针对炼油厂即将开始的秋季大检修,张绍光要求,厂领导班子要落实分工负责制,相互之间及时沟通协调,实现“安全、环保、绿色”检修。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公司改革、创效、管理做出更大的贡献。

  炼油厂领导班子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先后组织了3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八个反思”和“七个必须”的要求深入剖析,形成了全面深刻的班子和个人剖析材料,并在会上一一作了汇报。

  公司党委组织部、纪委、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也参加了炼油厂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本报讯 (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