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剖析查原因专业管理保安全□ 齐鲁石化公司检验计量中心经理  俞德银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后,韩峰总经理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提出了八个反思。检验计量中心组织进行了全员学习和反思,制定了具体的检查方式和内容,尤其对现场动火分析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我剖析。
  一是安全意识方面的问题。本次事故确实暴露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心差的问题。安全管理说得多、做得少,安全要求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归根到底是对安全缺乏敬畏心,怕、学、服、想、用五字安全理念的第一个字就没有得到落实。检验计量中心负责本次作业的现场动火分析,动火分析明确要求要现场与工艺人员对接确认动火点,但分析人员却没有按要求执行,而是与施工人员进行了交接,该分析的地方没有分析,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动火分析作业规程。中心上下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方面也存在严重的问题,没有尽到监督检查的职责,没有及时发现并制止这种违规行为。事故发生后,中心立即召开会议对动火分析作业规程进行了重点强调,对作业规程进行了细化修改。同时针对实验室的特点,又强调了实验室可燃气体报警仪的管理。中心领导分两组对各化验室进行了地毯式的检查,对计量仪表现场鉴定工作进行了督查,对几个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点的动火分析进行了突击式检查。
  二是施工方案方面的问题。检验计量中心岗位比较分散,现场施工作业很多。“6·9”事故后,我们也对中心以前的施工方案进行了回头看,确实问题不少,方案不切合实际、风险分析不全面、专业安全未分析等等问题都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加大了安全的风险,中心对几个施工项目的施工方案进行了排查和整改。
  三是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的问题。检验计量中心的现场作业主要是计量仪表的鉴定和现场取样及动火分析。通过近期的督查,针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了制止与纠正,对现场取样时要按规定佩戴有毒气体报警仪、实验室内固定式报警仪严格管理进行了进一步强调。
  四是领导干部在安全环保管理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在日常各项管理中,尤其是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中,有些管理要求认为在会上讲了,通知也发了,大家就会去执行,没有及时去监督检查执行的情况。多次在中心月度工作会上强调过动火分析不能与施工人员对接,并对个别化验室进行了批评,要求相关科室进行督查,会后基层车间进行了传达,专业科室进行了现场检查,但现在看来都流于形式。作为各级领导没有进行过多的督促,导致该问题一直存在着。针对这一问题,中心已责成检验管理科和安环设备科联合进行不定时的督查,安排人员直接到施工现场对动火分析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与现场监护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分析人员的工作过程,发现问题当天进行通报考核,并要求所在车间主任向中心领导做出检讨。同时,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对班组安全学习进行了适当的改进,让大家多学一些实际的安全技能,安环科联合中心工会开展安全技能劳动竞赛,上半年以空气呼吸器佩戴为主,下半年以心肺复苏和监护人监护技能培训为主,让安全文件的学习与安全操作技能结合起来,改变安全学习的单调和枯燥。

信息来源: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