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从严抓好安全管理□ 齐鲁石化公司烯烃厂经理  宫钦月

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后,烯烃厂立即召开专题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入领会韩峰总经理提出的八个反思,研讨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从严抓好安全管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611日,烯烃厂立即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厂领导、高级专家、安全总监、副总师、专家,各科室、各车间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各科室、车间立即行动,通过科务会、三会一课、副班学习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组织干部员工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深化了全员思想认识,进一步将全员思想统一到反思事故教训上来,行动聚焦到安全生产上来。
  二是落实安全责任,狠抓薄弱环节,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落实安全责任,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分解任务,把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到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员工,把每个环节的安全螺丝拧紧拧实,坚决防止推诿扯皮。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一直是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重灾区,烯烃厂组织了承包商安全警示教育暨安全再培训考试,承包商所有人员重点学习了“6·9”事故案例、《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和齐鲁石化“7+1”作业安全管理细则等培训资料,并签订了安全承诺,提升承包商自主管理能力,降低现场作业风险。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近期工作管理的通知》,提出5方面14条明确要求,抓实直接作业环节管理,要求所有施工作业一律停工整顿,确系生产急需作业一律提级管理,高风险危化品接卸一律升级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现场监护,严格执行“7+1”制度和十条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秩序。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作风,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抓安全管理,必须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安全生产必须来的,要敢于做黑脸包公,心狠手硬、铁面无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要发扬斗争精神,与低老坏问题和违章行为作坚决斗争,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维护规章制度的权威,确保规章制度刚性落地。烯烃厂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级加强管理,深入班组、深入岗位、深入员工,明确当前形势任务,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强化三大纪律,提高班组精心操作、精心维护、精心巡检水平。对照国家应急管理部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整治、集团公司泄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设备完整性大检查”“四不两直检查、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等问题,烯烃厂各专业与各车间上下联动,举一反三,通过专项检查、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职工安全代表督查等多种形式,严格落实安全举措,整改封闭相关问题。

信息来源: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