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齐抓共管筑牢安全根基

任何一起事故对企业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对相关家庭、个人更是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6·9”事故的发生打破了齐鲁石化维护了多年的安全壁垒,为齐鲁石化的每一名员工都敲响了安全警钟。我们必须树立危机导向,以一切从零起步的心态,深入剖析事故带来的教训,认真总结安全管理的基本经验和规律,立足岗位深刻反思和查摆工作中、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上级会议精神,完善并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安全,方能做到万无一失。
  安全意识应始终牢牢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要让大家知道若责任心不到位就可能酿成事故,正确认识到安全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一个上下关联、人人互保、环环相扣的链,是一张错综复杂、紧密相连的网。科鲁尔公司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让所有员工都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通过开展不同层次的大讨论和我为安全生产献计策专题合理化建议活动,每个人认真反思自身在安全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自己身边及现场作业中是否存在工艺条件交出不合格、安全风险识别不到位、安全措施条件未落实等违章行为,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写出心得体会,提出安全建议,切实提高自身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提升企业员工安全辨识能力和应急能力。
  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组织装卸车班组再次学习临沂金誉石化“6·5”事故案例,严格检查各类进厂特种车辆的有效证件、完好程度、运行状况、安全附件、静电接地、车载消防设施,做好装卸车全过程监督,保证装卸车安全。针对丙烯腈装置开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分析清楚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制定好防范措施,完善开工方案。扎实做好夏季四防各项工作,检查确认避雷针和防雷接地,组织好停电事故演练,备齐各类防汛物资。认真组织对中间罐区、废水罐区、成品罐区、酸碱罐区氮封运行方式、呼吸阀运行状态、消防设施完整性、设备附件及连接软管等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作为化工企业,安全工作应贯穿于整个管理体系中,确保安全全过程、全方面、全员的覆盖,不留安全死角、不留安全管理漏洞,确保安全工作可控。但是,在现实中,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尽人意。在丙烯腈装置检修过程中,时有不合格工器具出现在检修现场,暴露出了承包商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要加强对承包商专题培训,组织承包商学习因承包商自身安全意识淡薄或安全措施未落实导致的事故案例,提高承包商安全意识,提升承包商员工业务素质和安全能力;加强对承包商制度再培训,组织学习《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关于开展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严重违章行为判定标准》及齐鲁石化“7+1”作业安全管理细则等培训资料,要求所有承包商人员学习后必须签字承诺;组织对承包商所有施工方案进行重新审查、所有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所有器具重新检验贴标;进一步加大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力度和考核力度,保证针对承包商的各项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到位。
  一个企业没有安全,就谈不上生存和发展,一个家庭没有安全就难谈幸福。关注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职责。安全,从点滴抓起!安全,从我做起!安全,就从此刻做起!同心携手,砥砺奋进,再创安全生产新局面。

信息来源: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