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安全于心落实措施于行

针对公司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运维中心广大干部员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积极开展八个反思大讨论,化危为机,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以归零心态,砥砺实干,明确下一步工作措施,锐意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细化措施,严格落实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强化承包商安全管理方面:一是压实学习内容,组织参与承包商管理和现场施工作业的关键岗位人员、承包商员工,再次认真学习集团公司和公司十条措施”“严重违章行为判定标准等严管措施、再次学习直接作业环节特别是临时用电作业中的典型违章现象、再次认真学习典型事故案例,使规章制度入脑、让教训警示入心,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二是深入开展承包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及时进行问题约谈,严格执行问题考核,对于同样问题重复发生的,暂停该承包商在运维中心范围内所有作业,加倍考核。三是制定每月工作计划,明确检查单位明细,扎实推进承包商HSSE管理体系审核,积极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切实做好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方面:一是深化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专项治理。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工作要求,严肃履行专项治理工作组职责,强化基层单位领导现场督导,仔细开展作业风险分析,确保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有效落实。二是强化临时用电全过程管控。运维中心和各生产厂一道做好承包商用电设备设施和电缆的入厂检查,逐件确认、认真贴标,并做好登记管理;临时用电作业许可证签发前,逐项落实12条主要安全措施、认真完善第13项补充安全措施;临时用电送电前对供电设施、线路再次检查确认;临时用电作业中做好供电设施、线路的巡检,发现问题立即停电整改;临时用电作业许可到期后,严格按照停电时间,逐级停电。三是切实发挥监护人的现场管控作用。强化监护人培训,持续提升监护人发现违章、指导作业的能力;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安全监护口袋书落实到位、监护人监护职责履行到位。
  立足本职,筑牢生产装置本质安全防线。一是结合机电仪专业特点,扎实做好机修专业7大攻关、电气专业“5+1”攻关和仪表专业“4+3”攻关,充实发现隐患手段,细化消除隐患措施。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优势,持续开展专家进车间帮扶活动,充分暴露问题短板,制定补齐措施,切实助推车间管理水平取得实质提升。当前电气专业针对夏季电动机故障动态较多问题,组织电动机专家团队,对各车间电动机管理、现场电动机运行状态进行专项帮扶。仪表专业针对控制系统双电源冗余和保险丝配置发现的隐患问题,组织控制系统专家团队,有序对中心所辖的331套控制系统进行专项检查。三是以设备包机为抓手,明确每一台设备负责人,压实责任,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关心本质安全的积极性。四是以专业检查为着力点,确保隐患排查落实到位、检修消缺深度到位,持续提升装置本质安全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重要讲话,时刻紧绷安全意识这根弦。二是按照集团公司工作安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亲自带队检查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逐车间、逐承包商全覆盖、无死角的四不两直检查。三是严格高危作业升级管理,现场重大作业,中心分管经理必须现场确认、现场督导,认真履行领导带班制度。四是开展施工方案专项检查,逐条检查方案项目、逐项确认风险分析内容,督促做好施工方案审核,发现流于形式、把关不严的,立即考核、严格追责。五是强化专业管理,提高各单位对制度、规程和部署工作的执行力,杜绝管理手段流于形式,确保各项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