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这是中国石化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是胸怀两个大局、谋划长远发展的体现,是自觉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齐心协力迈向新的更高发展阶段的动员令。
  作为世界级产业集团、《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靠前的公司,我们必须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不仅要跻身世界一流,更要迈上世界领先水平,走在全球石油石化行业最前列。洁净能源化工是能源化工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开拓石油石化光明前景的战略方向。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顺应时代潮流,主动投身变革,站到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和制胜点上。
  打造世界领先,是我们心怀国之大者的需要、是主动担当作为的需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出现。从宏观大势看,变化之快、风险之多前所未有,全球经济萎缩不振,全球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瓦解和重构,宏观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在不断上升,我们所处的世界更加不稳定不确定。从行业发展看,变革调整、转型发展加速之势前所未有,以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为主要驱动力的能源革命推动人类社会进入全新能源体系,洁净化、数字化、多元化成为能源发展的刚性要求和必然趋势,能源化工行业迎来战略加速转型期,正在进入高度市场化竞争的战国时代。从集团公司自身看,各种新老问题必须统筹解决的紧迫性前所未有,集团公司发展到了一个更须把稳方向、攻坚破题、抢占先机的阶段,加快固链补链强链、提质增效升级已成为主要任务。
  打造世界领先,我们有独特的优势、较强的能力、良好的作风传承和文化基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石化作为党领导下的中央企业,在长期发展实践中积累了应对变局的丰富经验,形成了很多独特的、内在的、有利于长远发展的竞争优势。经营上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科技上具备较强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能力,对外合作上具备较强的要素资源整合集聚能力。集团公司坚持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价值理念,传承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干部员工具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作风传承和文化基因。我们还有党建、人才、管理、规模、网络、品牌等一系列重要优势。这些能力和优势叠加在一起,相互促进、相互放大、相得益彰,就形成强大的综合竞争优势,能够顶住局部压力、克服一时之难、赢得战略主动。
  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是一场艰苦的接力赛,我们必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强化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观念,牢牢把握中央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政治优势,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职责,坚定成为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有力捍卫者,在履职尽责中奋勇迈向世界领先水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方向、析事明理、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生动实践中。
  中国石化生来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党中央一声令下,干部员工挺身而出,争当主力军、排头兵。这是最壮阔的奋斗,也是最大的荣光。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强化政治担当,尽央企职责、立时代潮头、开风气之先,奋力跑出发展加速度,继往开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征程上夺取更大胜利! (转载《中国石化报》721日一版)

信息来源: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