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中工作会议

(记者 齐新中)720日,集团公司2020年中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干部员工全力以赴打好十三五收官战,努力创造更好的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企业。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做生产经营报告,总结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部署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党组副书记赵东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精神。副总经理凌逸群通报HSSE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HSSE重点工作。集团公司领导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张少峰和陈革,外部董事张玉清、王丽丽、时欢、陈月明、吴献东,审计署企业审计二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暴跌等异常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员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聚焦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胜,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全力应对疫情和低油价冲击,推动生产经营强劲反弹回升;着力提质升级、转型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聚力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经受住了考验,取得好于预期的业绩。在国务院国资委717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上,中国石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贫攻坚等工作得到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张玉卓说,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洞察大势,高瞻远瞩地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瞻宏观大势和行业趋势,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集团公司党组提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并初步研究制定世界领先发展方略。
  张玉卓要求,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必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强化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观念,牢牢把握中央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职责,坚定成为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有力捍卫者,在履职尽责中奋勇迈向世界领先水平。在实践中要更加注重公司治理,使中国石化成为治理规范、行稳致远的行业典范;更加注重价值引领,使中国石化成为投资回报率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高的领先企业;更加注重全面创新,使中国石化成为行业重要创新策源地;更加注重绿色洁净,使中国石化成为行业绿色发展新标杆;更加注重开放合作,使中国石化成为我国经济内外双循环的重要结合点、支撑点;更加注重强根固魂,使中国石化成为风清气正、活力涌动的人才向往之地。
  张玉卓强调,下半年集团公司经营发展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任务艰巨繁重,要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两个力争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创效益、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各项工作,坚定创造好于预期、跑赢大市的经营业绩,坚定创造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要全力以赴攻坚创效,抓好12项重点措施,推动系统优化、市场开拓、降本增效取得更大成效。要全力以赴转型发展,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资源效率,打造国家级高水平联合创新平台,大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要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坚决完成重点改革任务,解决好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要全力以赴防控风险,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打造依法合规亮丽名片和安全绿色亮丽名片。
  张玉卓要求,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引领力、保障力和推动力。要强化理论武装,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解放思想的根本遵循,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力量。要激励担当作为,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选好人、用对人,畅通退出机制,用好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广大干部奋发进取。要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推动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要正风肃纪反腐,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要改进方式方法,在务实、创新、融合上下更大功夫,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实效。
  马永生在做生产经营报告时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任务及国务院国资委两个力争要求,围绕两利三率指标,抓紧抓好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的组织实施,以奋进姿态争创更好业绩,发挥中央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马永生对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做出部署,要求提高站位、紧盯目标、统筹联动,狠抓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强化考核督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党建保障,创新融入平台、完善互促机制,营造迎难而上、创先争优工作局面。
  凌逸群安排下半年HSSE重点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工作执行力,抓好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控,确保环保工作依法合规,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筑牢安全环保屏障。
  赵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这一愿景目标,抓好全年各项任务细化分解,拿出实招硬招,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各级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在大战大考之年创出新业绩。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分别以《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继续促进国民经济趋稳回升》和《甘肃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做报告。
  会议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胜利油田、茂名石化、浙江石油做表态发言,燃料油公司和炼化工程公司做书面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担当》。
  集团公司总师级领导,党组巡视组组长、总部部门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会,各事业部班子成员、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齐鲁石化公司在家的领导韩峰、张绍光、孔健、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在齐鲁石化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923

 

 

信息来源: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