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塑形象 守住底线创效益

 

(记者 夏东明 特约记者 李靖)714—15日,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带领公司第一岗检组到烯烃厂区域、腈纶厂区域进行上半年岗位责任制暨HSSE大检查。
714日,在听取烯烃厂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后,韩峰对参加本次岗检的机关部门人员提出要求。一是本次检查要切实做到查真实、全覆盖,被检查单位针对“6·9”事故的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要有记录。二是展示各专业的专业管理水平,查出深层次问题,堵塞管理漏洞。三是杜绝形式主义,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要制定长效机制,实现闭环管理。
  韩峰指出,“6·9”事故发生在烯烃厂,影响长远,教训深刻,但干部员工精气神不能丢,要深刻反思、快速行动、尽快整改、从零起步、向零奋斗。
  同时,韩峰对烯烃厂及烯烃区域内所有单位在上半年高负荷生产、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鼓励大家要振信心、塑形象,保安全、创效益,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下半年工作,韩峰要求,一是狠抓装置高负荷运行,发挥公司炼化一体化整体协同效应,确保公司效益最大化。二是瞪起眼睛、负起责任,提高责任心,认真查隐患,做到问题不过夜,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三是提高装置的环保运行水平。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素质。五是领导干部要下到基层,重心下移,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状况,保持员工队伍稳定。六是持续抓好三基管理工作。
  随后,韩峰一行前往装置现场检查。
  上午9:41,韩峰完成第一站烯烃厂油品车间西罐区检查,刚走出罐区大门没几步,便又扭头走了回去。
反恐设备必须保证正常使用,丝毫马虎不得。他迈步向前认真查看路障机完好程度,并向门卫室当班人员详细了解人员配备及设备的保养、使用情况,在反复确认设备启动完好后,才放心走出了大门。
一号裂解炉投用后运行参数如何?在烯烃厂中央控制室,韩峰坐在操作台前,一边熟练查看裂解装置运行参数,一边向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询问装置运行情况。
韩总询问的关于关键数据、设备负荷、乙烯产量等问题直击关键所在,简直就是一场大考。冯丙坤深有感触。
  从油品、芳烃、裂解车间到热电厂乙烯动力站再到检验计量中心烯烃化验室,每到一处,韩峰深入现场查看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各装置生产运行情况、亲切看望在岗干部员工。
  骄阳似火。韩峰带领岗检人员马不停蹄,一天徒步行程近14公里,后背工装早已被汗水浸透。
715日,韩峰带队又来到腈纶区域岗检。
  在听取腈纶厂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后,韩峰对腈纶区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韩峰指出,企业先要生存,才有发展。溶剂替代工作成功和百吨纤维用板量降低,不仅改善了工作环境,而且大幅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要认真总结经验、固化成果、保持当前良好局面。韩峰对腈纶区域各单位在腈纶厂溶剂替代工作期间的积极配合给予了肯定。
  韩峰要求,一是保安全重环保。全体员工要共同奋斗,用良好的安全环保业绩消除“6·9”事故带来的不良影响。二是稳定产品质量。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在质量提升攻关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做好产品差别化生产。努力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通过降本增效减少亏损。四是做好溶剂替代成功后的后续工作。五是抓好员工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六是进一步探索机构和岗位优化工作。
  韩峰强调,齐鲁腈纶是目前国内干法腈纶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全体员工要坚定信心、心向未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提升质量、开发新产品、拓展市场、提高销售价格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降本减费攻关,为公司效益的提升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韩峰到运维中心腈纶运维车间水洗维修班、后纺电工班,腈纶厂后纺车间、前纺车间、单体废气治理装置,检验计量中心腈纶化验室分析化验一班等现场检查,了解装置运行情况,对现场的安全环保措施落实、加强技术改造降低劳动强度、提升设备完好率等工作提出要求。

  本报讯 (记者 周阳春)714—15日是公司全年工作中考的日子。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带领第二岗检组先后到氯碱厂区域、销售储运部区域进行岗位责任制暨HSSE大检查。
714日,在听取氯碱厂工作汇报后,主考官张绍光开始发问。
从分析专业的角度看,应该吸取哪些教训?
施工作业方案由谁制定?谁审核?谁把关?谁确认?谁监护?……”
基层党组织有没有专题研究过本单位安全工作?
  提问犀利,直击要害。内容涉及安全、工艺、设备、电气、仪表、化验分析和党群等多个专业。考试由上至下,逐级进行。
  在提问、启发和引领后,张绍光要求,一是高度认识“6·9”事故的严重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反思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由点到面,举一反三,找出身边还存在的问题,抓源头、抓苗头,防微杜渐,强化管理,确保守住安全环保底线。二是发挥各级党组织教育、引领、监督和保障作用,深化党政融合,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增强员工责任心。三是统筹谋划好三定工作,要参照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分解落实各个阶段性目标,确保尽早达到定员标准,进一步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创效能力。
  下午,张绍光先后到氯碱厂烧碱车间、电化车间,运维中心氯碱区域仪表车间,检验计量中心氯碱化验室,供排水厂乙烯水务车间检查。所到之处,张绍光都要检查各单位对“6·9”事故通报的传达学习、反思和举一反三抓整改等工作,重点检查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并结合各单位实际提出要求。
  张绍光强调,党支部要发挥好教育、引领、监督、保障作用。要对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查短板、定措施、完善制度。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抓苗头、抓源头,强化管理、夯实基础,切实守住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
715日,张绍光带队来到销售储运部区域岗检。
  在听取工作汇报并询问了销售储运部三定工作目标和工作开展等情况后,张绍光要求,领导干部要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时刻铭记改革目标并在日常工作中持续推进。作为生产经营的联合体,销售储运部既涉及到生产储运,又涉及到销售经营,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融合、优势互补,进一步发挥好重组优势,为公司生产经营创效做出更大贡献。
从安全专业角度,结合自己体会和销售储运部的工作实际,你认为发生‘6·9’事故的主要问题在哪里?
  岗检开始,张绍光首先提问销售储运部安全环保科科长。紧接着又问起机动科负责人,从专业安全角度,你认为问题在哪里?”“如果你们进行类似作业,作业流程是怎样的?
  在一连串问题得到回答后,张绍光要求公司机动部人员当场点评,补充完善。随后,张绍光留下作业,要求大家思考为什么监护人不到位问题屡查屡有?问题在哪?怎么解决?
  下午,张绍光先后到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和检验计量中心第三计量站检查并向车间相关人员提问。
  张绍光强调,守住四条底线是公司党政融合的切入点,各单位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提升领导的引领力、制度的执行力和现场的管控力。各基层党支部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管理、强化引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加强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教育引领员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为企业多做贡献。
  在检验计量中心第三计量站,张绍光强调,计量是公司生产经营的一道大门,要做好计量工作,避免效益流失。
  来到地处偏远的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404主控室,张绍光要求销售储运部主要负责人提高标准,为员工创造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快快乐乐工作,高高兴兴回家。
  得知当班员工中有一名90后大学生时,张绍光高兴地与之握手,关切地询问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勉励大学生要学好本领,将来为齐鲁石化多做贡献。
  张绍光还顶着烈日,现场查看了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环保装置催化氧化装置的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