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降一升 创效递增

 

对石化产业来说,原油结构对成本影响较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双重影响,齐鲁石化公司把握好原油采购节奏,短时间内拿出对策,快速合理消化高价原油库存,4月份降库15万吨;56月份,在原油价格处于低位时,涨库9.3万吨,库存恢复正常水平。通过实施一降一升的优化策略,快、准、灵地规避了经营风险,实现了公司效益最大化,6月份公司经济效益好于预期。
  在公司近期召开的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要求,下半年继续做好胜利原油降库和进口原油涨库工作,组织炼油高负荷稳定运行,统筹物料平衡,努力增产裂解原料,确保在完成7月份原油加工任务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争取8月份原油加工量。
抓住时机
采购低价原油
55日,来自中东友盟号油轮满载科威特原油稳稳靠泊青岛码头,海关疫情查验后,公司检验计量中心员工身着全套防护用品登上油轮进行计量交接,这是17年来齐鲁石化购买最低价的一船原油。
3月以来,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公司密切跟踪市场行情,紧盯国际原油走势和国家政策变化,及时调整采购策略,通过高价少买,低价多买,上半年运作库存46.6万吨,较好完成了进口原油采购工作。
原油采购每月开展PIMS测算,深夜盯盘、积极研判国际原油市场,精准捕捉各种机会,优化采购方案。公司计划部原料管理科科长鞠海京五一期间盯盘时发现,随着国际市场波动,原油价格一路下滑,降到了2003年以来最低的油价。
  鞠海京和他的团队通过数据分析与推理,归纳和提炼各方面信息,敏锐捕捉到价格最低点应该就在4月底,并认定该价格便是原油采购策略的拐点
  公司立即调整原油采购策略,抓住中东重点原油历史性贴水优惠的机会,在低油价时大量囤积中东贴水优惠的原油,5—7月份采购中东原油102.68万吨,助力公司攻坚创效。
  通过此类操作,公司快速增加低价进口油的库存,5—7月份连续涨库,预计涨库16万吨,进口原油库存回到高位,对公司下一步原油加工盈利打下基础。
原油加工量
超计划逐月递增
  与原油库存一降一升相对应,原油加工量随之进行动态合理的调整。今年23月份,受疫情影响,炼油板块通过增产化工轻油、压减成品油产量等措施,确保了装置低负荷安全平稳运行。从4月份开始,原油加工量逐步恢复高负荷。5月份原油加工量超计划0.23万吨;6月份超计划0.4万吨。
公司计划部积极协调生产厂动态优化炼油产品结构,保持原油加工满负荷生产。公司生产组织高级专家、计划部杨学辉介绍,在保持汽油收率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公司努力增产柴油,提高柴汽比。1—6月份,汽柴油收率45.2%,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柴汽比完成1.34,同比提高0.18,跃居近几年最高水平。
  公司在增产高标号汽油的基础上,通过保证汽油调和组分,6月份高标号汽油出厂8.48万吨,出厂量及比例均创月度历史最高纪录。上半年高标号汽油产量同比增加2.29万吨,汽油比例33.2%,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在华北10家企业中排名第二。
  除此之外,公司组织做好低硫重质船燃出厂工作,1—6月份,船燃产量累计完成16.09万吨,为炼油做大原油加工量提供了支撑。
全链条优化
助力攻坚创效
  随着市场日渐回暖以及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完美收官,6—8月份将是炼油扭亏为盈的黄金时期和全年利润目标完成的关键期。
  针对今年秋季炼油南区检修,化工满负荷生产的状况,从5月份开始,公司提前谋划做好整体物料平衡,增强整体创效能力。
原油库存方面,把胜利原油降到最低,把进口原油涨到最高,以满足9月份原油加工的需求。同时为了避免炼油装置检修时,自产裂解原料出现缺口,提前把裂解原料库存涨起来,保证届时化工装置实现满负荷生产。杨学辉说。
  据悉,公司炼油产成品和半成品在努力降低库存,为做大加工量、实现物料平衡优化提供支撑。截至6月底,炼油库存合计37.66万吨,比年初下降0.48万吨,库存恢复至正常水平。
4月份开始,成品油出厂形势逐渐好转,我们克服了原油切换时油种性质的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原油加工量满负荷生产。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说。
  炼油厂组织做好四常装置减压深拔等工作,尽量降低渣油收率,确保两套常减压装置高负荷运行。保持加氢裂化装置满负荷运行,做好重整原料和裂解石脑油平衡,努力增产裂解原料。
  该厂还根据各组分烷烃含量测算的不同,尽可能把烷烃含量高的组分改作石脑油,在增产石脑油的同时,把对石脑油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 
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