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李靖 杨尚锋)78日,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主持召开公司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时强调,下半年,全体干部员工要坚定信心、提振士气,从零起步、向零奋斗,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完成公司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韩峰肯定了公司6月份工作亮点。一是经济效益好于预期。6月份,公司盈利4.72亿元,超月度预算效益目标1.21亿元,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五。圆满完成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累计增效5.25亿元,超奋斗目标0.25亿元。
  二是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四供一业分离移交清算鉴证工作基本结束。厂办大集体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公司省外部分房产资产评估全面完成。科鲁尔公司丙烯腈装置改造项目(二期)贷款工作顺利完成。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列入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取得积极进展。腈纶厂腈纶装置DMAC溶剂替代工作圆满完成并通过专家认定。
  三是专业管理成效显著。齐鲁安诺(山东)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员工阶段性调动协议正式签订。顺利完成公司2019年度激励性年金评选工作。评选表彰了46间公司两级机关标准化建设样板办公室。公司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换证工作提前完成。《齐鲁石化设备完整性管理手册》发布实施。
  韩峰指出了6月份在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后,部署了7月份重点工作。
  韩峰要求,一是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持续抓好安全环保工作。要真正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时刻保持从零起步、向零奋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深刻吸取“6·9”事故教训,持续开展八个方面反思,严格落实七个必须要求,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扛实主体责任,解决管理不到位、监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时刻警惕,早做准备、切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防范工作。要组织开展公司上半年岗位责任制暨HSSE大检查。要做好迎接集团公司四不两直安全检查和HSSE体系审核准备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环保认识,切实转变观念,把环保工作提升到讲政治和企业生存的高度,把环保工作与安全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为企业生存发展打好基础。要针对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统筹优化、全力以赴,持续抓好生产经营工作。要固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持续提升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力争三季度实现公司效益扭亏为盈。炼油方面要努力做大原油加工量,全力抓好高附加值油品出厂。化工方面要优化好乙烯流向,组织好当前市场紧缺产品的生产,努力提高化工板块效益。热电方面要组织好部分炉机检修,优化炉机运行方案,确保安全供汽、经济供汽。
  三是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持续抓好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政策,了解国家对国企改革的方向、目标、要求和路径,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研究公司未来改革发展中需要做的事情,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决心再大一些、力度再强一些、步伐再快一些,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发展工作推向深入。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深刻分析了“6·9”事故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张绍光肯定了6月份党建工作亮点,一是有力保障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二是圆满完成了建党99周年庆祝活动。三是深入宣贯了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四是持续加大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五是扎实开展了群团组织活动。六是有效压实了维稳责任。
  张绍光指出了6月份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部署了7月份党建重点工作。
  张绍光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本单位做起,从自身做起,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为下半年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持续攻坚创效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张绍光要求,一是提高党建实效,坚守四条底线。要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要高度认识“6·9”事故严重性,全体干部员工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深入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整治形式主义,持续减负松绑。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不断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四是强化思想引领,传承企业精神。要立足全年工作任务目标,深入推进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宣贯向基层延伸,开展思想精耕形势任务宣讲,引导干部员工聚焦安全、稳定生产。
  五是严肃执纪问责,提升监督合力;发挥群团作用,广泛凝聚力量;强化风险管控,推动深化改革。
  公司领导孔健、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王伟结合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公司财务部、计划部、科学技术部和生产管理部对6月份生产经营及经济效益情况作了专业分析。会上,公司领导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单位颁奖。

信息来源: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