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事故教训 严守安全底线

(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杨尚锋 李靖)72日,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片,学习了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在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
  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在研讨中指出,事故的发生一般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缺失造成的。反思“6·9”事故,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执行层的执行力下降。因此,要在执行文化与墨菲定律、执行机制与帕金森定律、执行人才与彼得原理这三个方面进行反思和整改,提高整体执行力。
  一是执行文化与墨菲定律。墨菲定律,简而言之就是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无论这种可能性有多小,问题总会发生。为了防止出问题,公司出台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但是执行不到位,其原因就是公司存在制度弹性执行文化,从而导致安全管理出现了漏洞。公司要通过行动、引领、考核和监督,建立刚性执行文化,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避免制度的弹性执行。
  二是执行机制与帕金森定律。帕金森定律,简而言之就是官僚主义或官僚主义现象的一种别称,也可称为官场病、组织麻痹症或大企业病。机制是让制度更好执行的有力保障,只有制度而没有机制,制度是落实不到位的。要以管理制度、管理流程、管理方式、管理策略等为重点,从领导干部要掌握基层的信息、依法合规作出决策、基层落实要有效率、具体执行者要执行有力等四个层面强化执行机制。
  三是执行人才与彼得原理。彼得原理,简而言之就是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层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被晋升到其不称职的职位。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缺失是造成事故的三个方面,可归根究底都是人的问题。所以,公司要选拔有安全意识和安全经历、制度意识强、学习能力强、表达能力强及善于沟通的安全专业执行人才。同时要反思公司在领导干部选拔时是否存在彼得原理的情况?公司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是否要结合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新的要求与时俱进改进?
  韩峰强调,要通过强化执行文化、执行机制、执行人才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执行力,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通过集团公司对“6·9”事故的调查通报来看,着重指出了安全管理存在系统性问题、安全制度执行力不足、安全防线层层失守等问题,这反映了各单位在安全教育、培训、引领、保障和监督上的缺失,必须引起高度警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级党组织要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角度出发,切实发挥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确保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现安全专业和专业安全的有机结合。
  张绍光强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聚焦“6·9”事故,严肃认真地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克服松懈、麻痹思想,通过事故反思,让全体干部员工受到教育,深刻吸取教训,严守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要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关口前移抓苗头、抓盲区,构建安全文化,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要透过现象抓本质,从深层次思考如何把安全工作抓紧抓实,以事故教训为契机,继承发扬公司安全工作的经验做法,调整状态,从零开始,化危为机,干好当下工作,重振信心,重塑良好形象。
  张绍光强调,要不断深化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重要会议、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作为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的第一课程,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标尺,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公司领导孔健、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王伟紧扣学习内容,结合分管工作,对如何吸取事故教训,就抓实、抓严、抓到位分管领域、分管业务的安全工作谈了体会。

信息来源: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