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问题根源 提升本质安全

近日,齐鲁石化公司党委部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理念,深刻反思“6·9”事故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要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公司总经理韩峰在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公司“7+1”作业安全管理细则、《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关于开展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做到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把思想和行动更加统一到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要深刻检视剖析问题,对照安全红线意识不强、对安全风险叠加影响认识不足、安全责任落实存在差距、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部署安排不力四个方面差距,按照韩峰同志提出的反思要求,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联系实际,举一反三,查找在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逐车间、逐工地、逐承包商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四不两直检查,全面排查本质安全风险,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制定务实管用的管控措施。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任务,研究找准党组织、党员在安全环保中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途径措施,把党组织抓安全环保工作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把领导干部履行抓安全环保责任情况纳入干部考察考评,把党员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纳入量化积分考核和民主评议,把从严治党的成效更加突出地落实到保障促进安全生产上。
  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单位党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之间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对整改措施进行分解和细化,明确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销号管理,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需要建立健全制度的,要抓紧制定完善。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
  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7月底前完成。公司党委常委参加联系点单位、分管部门民主生活会,派出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对问题找得不准、整改措施不实、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团和气的,要及时叫停;对会议偏离主题、质量不高、走过场的,要督促其重新召开。(特约记者 滕爱华)

信息来源: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