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破楼兰终不还

 

 

腈纶厂DMAC溶剂法干法腈纶生产综合技术安全环保受控,生产运行稳定,产品质量全优,实现了腈纶纺丝工业生产技术的新突破,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顺利通过专家鉴定。”623日,一场跨越山东、北京、河南三地的鉴定会正在通过网络云视频举行。16:28,专家鉴定组组长傅忠君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随着鉴定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期制约腈纶装置存亡及有序发展的技术瓶颈被一举攻克。
棘手难题 危在旦夕
  齐鲁石化腈纶厂是国内唯一一家采用干法腈纶纺丝工艺的企业,该厂原来二甲基甲酰胺溶剂的干法工艺被发改委列为淘汰落后工艺,按照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督办要求,该工艺要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淘汰,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责成淄博市政府挂牌督办。
  腈纶装置停产标志着腈纶区域、改制单位及生产运输关联单位近2000名员工将面临转岗再择业。严峻形势可想而知,如何尽快完成工艺转型,成为腈纶厂最棘手的难题,也是最紧迫、最关键、最艰巨的政治任务。
  在公司及公司党委的关心下,公司科技部门靠前指挥,腈纶厂积极组织谋划工艺转型工作,查阅大量文献、专利,决定将该溶剂替换为更环保的二甲基乙酰胺(DMAC)腈纶装置DMF工艺转DMAC工艺工作被列入齐鲁石化百日攻坚创效重点工作和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
思想集结 迎难而上
我们没有退路,必须背水一战!腈纶厂经理关晓博的话语掷地有声。该级别的工艺变更在公司尚属首次,加之腈纶装置采用的是美国杜邦成套工艺,自问世以来无第二种溶剂在生产中应用的先例,面对无工艺参考、无技术先例的重重困难,员工们忧心忡忡,顾虑重重。
  为统一思想,推进溶剂替代顺利开展,厂部党委采取厂领导进联系点、支部委员进班组的方式,开展了全覆盖大规模的形势任务宣讲。针对腈纶装置转型发展和溶剂替代试验中员工思想出现的各种疑问和顾虑,厂领导面对面、全方位答疑解惑,消除了顾虑,鼓舞了干劲。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溶剂替代试验工作,多次到腈纶厂调研指导试验工作,加油鼓劲,切实增强了腈纶厂干部员工圆满完成替代试验的信心,全员迎难而上向溶剂替代工艺技术攻关发起了总攻
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坚决完成溶剂替代试验任务!在启动溶剂替代试验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上,5位党支部书记喊出了全厂干部员工的心声。
  按照公司提出的积极稳妥,稳步推进的工作要求,腈纶厂技术人员反复研讨论证,决定采用逐步替代的方法,以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在公司科技部指导下,方案几易其稿,落实了六个到位,编制了《DMAC替代试验实施进度计划表》,挂图作战。
团结攻关 终迎曙光
  从厂领导到科室、车间领导和技术人员,24小时坚守生产现场,每天6:0020:00召开碰头会,及时解决试验期间遇到的问题。机关党支部专门成立了28人的党员突击队,承担突击任务,备战生产应急。
6920点,生产试验出现波动,出差归来的腈纶厂副经理漆玉成从车站直奔现场,与生产技术科科长杜球、副科长任永禄等人员一道,连夜研讨解决办法。
试验任务不完成,寝食难安。第二天早上,忙碌了一夜的漆玉成才想起昨天的晚饭忘了吃。而此时的任永禄也已经在厂里待了整整56个小时。
我们增加了巡检频次,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快速解决。周日上班的回收岗位员工周连军边巡检边记录。
试验期间,全厂干部员工累计加班200余人次,积累试验数据5600余个。试验项目组副组长、公司专家刘勇说。
  全员齐心协力确保了试验有序推进和装置稳定运行,DMAC溶剂较计划提前三个月实现了全面替代。6月份以来,装置日换板量7次为零,百吨纤维用板量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王志英)

信息来源: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