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坚守“四条底线”

(记者 孙淑芸 特约记者 杨尚锋)“各级党组织在守住四条底线方面都做了什么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71日、2日,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在炼油厂、物装中心进行2020年上半年党建检查时,采取逐级访谈和验证的新形式,提出问题直击要点。
  在炼油厂,张绍光首先肯定了该厂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以及各级干部的精神面貌。炼油厂是公司重要生产厂,不仅要在创效方面做龙头,在党建方面也要发挥龙头作用,为推动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创效、队伍和谐稳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张绍光对物装中心近几年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守住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的具体措施,尤其是要守住重点岗位的廉洁底线,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抓苗头,抓盲区,做到警钟长鸣。
  张绍光强调,本次党建检查的重点是围绕反思“6·9”事故教训,党群各专业根据各单位工作实际,了解各级党组织在守住四条底线,特别是安全这条底线方面的做法,安全底线应该怎么守?五个体系怎么去构建?一岗双责怎样落实?党建工作不能只体现在口头上和书本纸面上,要通过访谈去验证实效。
  从2017年开始,公司党委推进党建工作三年规划,打基础、抓深化、促提升,再到今年的巩固提升年,公司党建工作逐步得到加强和提升。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全力抓好党建工作。
  张绍光分别与炼油厂、物装中心部分车间、科室党支部书记座谈,对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班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张绍光强调,班组建设是公司长远发展的基石,党小组建在班组上,两者融为一体,就是要合力把班组建设好。基层班组要强技能、保安全、促和谐、创效益,把每一个工艺指标调整到最优,全力创出最大效益。在访谈中,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党支部书记曲庆峰在回答基层党支部的基本职责时认真回答,并就本车间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打造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汇报。炼油厂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相伟作了党小组带班组取得良好效果的经验介绍。
  张绍光指出,党建工作也是一门专业,不能现学现卖,要入脑、入心、入到骨子里去。只有强化党建思维,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工作才能得心应手。抓班子带队伍,是基层党支部的重要任务。党员队伍要有精气神,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张绍光强调,班组、党支部、党群科、党委各有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在守住安全底线方面要牢牢抓住三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安全是发展的基石,要抓责任落实、抓制度执行。二是选优配强班子,打造过硬队伍,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工作实效。各级党组织工作要有敏锐度,要善于发现苗头,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先后到橡胶厂、第二化肥厂、信息中心检查,并要求党群各部门对照检查标准,严格细致检查,各单位党委要认真迎检,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持续巩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按照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工作安排,2020年公司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于71日全面展开。公司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工会、团委、信访办公室七个党群专业,组成两个检查组,对公司生产运行维护、经营保障服务两个序列23家党委进行集中检查。

信息来源: 
2020-07-06